黃大仙鼠患指數1% 袁國勇:未必反映實G

[2018.09.29] 發表

【明報專訊】彩雲h不時有h民投訴有老鼠入屋,香港大學更揭該h有人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但該h所屬的黃大仙鼠患指數在過去5年持續下跌,今年上半年僅得1%。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指指數低未必反映鼠患不嚴重,要視乎用來計算指數的鼠餌位置,建議政府加強監察。

食物環境衛生署現於19個地區選定範圍放鼠餌,再統計老鼠咬囓比例,計算鼠患指數。今年上半年整體指數為2.8%,最高荃灣8.2%,有人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黃大仙僅1%。黃大仙過去5年鼠患指數一直跌,由2013年的5.8%,跌至去年的1%。

食環署昨回覆,黃大仙約放100個鼠餌,當中包括彩雲h,每日會換餌,調查的選定範圍都是受鼠患困擾或可能存在鼠患問題的地方,特別是較多人活動的地方。該署稱一向關注鼠患,上年及今年(至8月底)接獲263及148宗黃大仙鼠患投訴。就港大昨公布,該署已向彩雲(一)h屋h辦事處提供防鼠患建議,包括在需要時放毒餌、捕鼠器及珝戴型}等。

指SARS時後巷清潔今骯髒

面對新傳染人的病毒,袁國勇認為須注意預防,香港於1894年爆發鼠疫,失去一半人口,除了感染死亡,亦有人「驚到走」。袁指出,香港SARS時連後巷都很清潔,現卻十分骯髒,滿是垃圾,「有老鼠大過貓」,且相信老鼠數目多過本港人口。他提醒市民對今次發現不可掉以輕心,但也不用過度恐慌,家居清潔不可全靠政府,需自行保持清潔。

更多要聞
樓價28月升浪斷纜 累升44% 標普料一年內跌一成
【明報專訊】差餉物業估價署8月數據顯示,本港私樓售價指數自2016年4月展開的連續28個月史上最長升浪終於「斷纜」,最新報393.9點,按月... 詳情
十大屋苑48宗成交見新低 康怡本月未「破蛋」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溫,加上本港多間銀行加息,以及新盤搶客,令二手交投雪上加霜。據中原最新統計,9月截至28日為止,本港十大藍籌屋苑總體...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因被揭出現嚴重沉降,8月10日起暫時停工。政府昨晚深夜出稿,公布讓港鐵今日起恢復會展站挖掘工程,政府更...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本月19日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容許未補價單位的業主,分租其中一間睡房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人士,業主必... 詳情
佔運4周年 再聚傘下人減 組織上台喊港獨 韓連山:不主張但捍衛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4周年,多個民間組織昨在金鐘政府總部外舉行紀念集會,主辦單位「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表示,集會「人流」約有3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