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學者證遠古非洲長旱 逼人類石器變精良

[2018.10.10] 發表
肯尼亞馬加迪湖(圖)一帶經常旱季及雨季交替,在52萬年至40萬年前,湖泊多次出現持續乾旱。(浸大提供)
歐文彬(Richard Bernhart Owen)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與美國、加拿大等地大學合作,以非洲為研究地,了解氣候變化對遠古人類文明影響。結果發現,肯尼亞馬加迪湖50多萬年前曾長期乾旱,周邊動物數量銳減,人類為方便獵食,發展出更精良的石器工具。

浸大地理系教授歐文彬(Richard Bernhart Owen)帶領團隊,實地分析湖泊沉積物,建立過去100萬年氣候變化模型,並與合作的大學考古團隊在附近發現的化石及文物對照,分析遠古氣候乾旱化、科技及人類行為變化的關聯。根據沉積物及文物紀錄,馬加迪湖在57萬5000年前開始持續乾旱,哺乳類動物大規模絕種,與此同時,人類石器工具亦由大型粗製,變得精細銳利。

歐文彬認為,在物競天擇的原則下,惡劣的環境為當時人類帶來進化壓力,迫使他們改變生存技術,並促進新技術的發展。該項研究題為「過去50萬年非洲東部持續乾旱化及對人類進化的啟示」,有關研究成果已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

更多教育
第22屆校園記者招募  游走網上網下  一嘗尋真滋味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的流行顛覆全球,亦造就內容農場(content farm)的出現。內容農場的資訊大多抄襲不同網站,甚至虛構而成,旨在取得... 詳情
生活關鍵詞:幸福
【明報專訊】(口琴配樂,節奏輕快) (彩色樓宇、灰色人群閃過) 「香港呢一代,『廢』鵂w─」 但登上珠峰的學生陳家希、勝出... 詳情
生活關鍵詞:幸福是要走多步
【明報專訊】廣告人Teddy與阿西的辦公室,距離北角幸福大樓15分鐘步程。兩人打扮像「本地薑 可以強」廣告濃縮版:Teddy的襯衫左襟繡有富... 詳情
神回覆:幸福的友情歲月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的廣告提醒我們:「朋友係要見鵅I」然而與同窗好友朝夕相對,難免會感到厭倦,想獨處一會思考人生。其實朋友有很多類型,也有... 詳情
視聽之娛:治癒系貓咪 為奴才解憂
【明報專訊】貓常被指高傲冷漠,但卻無阻牠們虜獲人心。只因牠們可愛呆萌,而且有靈性得像是聽懂了人話,有時又會撒嬌「賣萌」慰藉人心,「貓奴」又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