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老闆為民發聲50年 85歲金剛唔覺老:脫節就收檔

[2018.10.10] 發表
「周老闆」金剛大踏步與時代同步伐,每日做gym與游水保持活力,他自豪說︰「我不覺得自己老。」(攝影:孫華中)
85歲金剛每早返商台為《十八樓C座》錄音,聲如洪鐘。(攝影:孫華中)
1979年金剛首次到廣州訪問紅線女(右),當年好哄動。(資料圖片)
1983年商台的唱片《一曲寄心聲》封面照,《一起去衝刺》是金剛(前排中)主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商台長壽廣播劇《十八樓C座》的「周老闆」是劇中靈魂人物。金剛(原名周朝杰)由35歲開始聲演周老闆這角色足足50年;周老闆沒有老過,周老闆的真身上月6日剛慶祝完85歲生日,他說:「我不覺得自己老!」他是不脫節的老人,緊貼時事,每日透過他與「周記茶餐廳」的老友記為市民發聲。

記者:唐嘉晞

攝影:孫華中

金剛叔一向很低調,過往訪問大都有關工作,講述《十八樓C座》起源與演變,他的播音生涯等。老人家對生死問題有忌諱,他卻百無禁忌談生與死,他笑說:「千祈唔好祝人長命百歲,好辛苦謘F我唔希望自己過到90歲。」另一方面,他又抱積極態度,說若90歲時身體狀?保持,他未想過退休,但希望到時商台送輪椅給他。

與時並進 上網打機睇片

85歲的老頑童,他跟孫兒鬥嘴時,爺爺的腦筋轉得更快。他說:「節目跟時代走,我不可以停留沒進步,做呢行唔可以脫節,否則早收檔了。時代走得好快,並不是自己接受轉變與否的問題,而是能否追及轉變,我必須跟?社會腳步走。多留意新聞,增加知識,希望追到才不會脫節。」

訪問中助手芬姨在旁,雖然金剛叔戴了助聽器,她偶爾要幫口大大聲傳譯。她笑金剛叔是「機精」,除了智能手機外,又有ipad打機、睇YouTube。金剛叔說:「好多大年紀的人搞唔掂智能電話,我識WhatsApp、facebook,又上網睇洁A唔怕講,AV都睇埋。」

收工游水做gym 說話大大聲

金剛叔不覺得老,原來已經85歲了。他說: 「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活到85歲,以前講過65歲退休,唔使幾耐就『走』。點知65歲後再做多20年。但好少人85歲似我咁生猛,我口說自己無老,但生理上行路時有喘氣是事實,感力不從心,眼慢、口慢又耳慢。但唔知點解說話仍大大聲,講一小時也不喘氣。

壽命唔係自己控制,我真係唔想過90歲,現在狀態很好,但一年又一年情?會轉變。以前我少病痛,80歲後毛病便出現了。我做過通波仔,3條血管有一條塞塞?,醫生給我選擇是否做手術。因為公家醫院收費平,我就做了手術。70幾歲開始覺得腳痛,我好驚青,就預先買了輪椅。物理治療師知道我買輪椅,問我為何不買埋棺材?結果輪椅沒有坐過,捐到老人院了。現在步行也沒大問題,用拐杖輔助。」金剛叔會收工後往游水或做gym,以保持身體的活動能力。

家住華富? 無車無樓無股票

金剛叔加入商台60年,由九巴的售票員到加入港台,又到商台兼職,他曾一身三職,後來才全職在商台工作。有20至30年時間,他的工作是朝9晚11,昔日為口奔馳,現在可以為興趣工作。他笑說: 「一半一半啦,唔做都可以,姿豱怵o。老實講,我無車無樓無股票,家住華富h勝在租平。」

金剛叔是開心快活人,他笑說幾十年沒有傷心過,「知足常樂」、「自知之明」是他的做人宗旨。工作繼續,問他是否有挑戰目標?他說: 「唯一目標就係繼續做,新挑戰怕力不從心。」

知足常樂 幾十年無傷心過

金剛叔對播音的火未受年齡影響,現在流行有聲書,早於10多年前他已出錢出力做同類型錄音,目的就是「獻聲」,希望大家對歷史與中國文化多認識。當年他就是兼寫劇本再錄音與後期製作,錄製了多個故事,包括包公與唐太宗等。當時電腦技術未普及,欠人手情?下他做了四五個故事,製成品就免費送給加拿大的中文電台播放。他說要是現在獲邀參與有聲書錄音,他會應承做。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莊文強:有1億是發哥功勞  《無雙》內地票房收7億
【明報專訊】由兩大影帝級人馬周潤發(發哥)與郭富城主演的電影《無雙》,內地累計票房已達7億人民幣,成績理想。另一邊廂,發哥連日在台灣為電影宣... 詳情
張文采感動變喊包新娘  老公愛的宣言
【明報專訊】33歲的無芋u新聞之花」張文采昨日出嫁,老公盧樂輝是消防員,主播姊妹團成員包括盤翠瑩、馬秀荃及李朗怡等,男主播姚雋彥是張文采的密... 詳情
林敏驄自導自演賀歲片開鏡  張繼聰爆未有劇本
【明報專訊】林敏驄、張繼聰、恬妞、王菀之、吳耀漢等昨日為賀歲片《如珠如寶》開工,阿驄今次自導自演,對於跟曾志偉監製的《你咪理,我愛你!》打對... 詳情
《邪不壓正》代表內地  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明報專訊】繼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代表香港角逐第9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昨日公布內地導演姜文自導自演,彭于晏、周韻及廖凡等合演的《... 詳情
張玉珊無意復出幕前:怕被人笑
【明報專訊】張玉珊前晚出席籌款晚宴,首次擔任活動籌委的她談到近?,她笑言都是這樣悶,忙於做生意與善事。問到有否興趣再做幕前?她說:「不好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