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放大
 
杜魯多如何突破《美墨加協議》,加強拓展中加貿易備受關注。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察進廉租屋後院追查歹徒 搜獲槍支毒品被指侵犯隱私
小狗寵物店受訓遭惡犬咬傷 傳媒介入華裔狗主才獲賠償
市選提前投票啟動 莊德利士嘉堡談聰明路軌
組織倡解決低收入住房問題 徵用私人廢棄物業進行改建
今屆市選華裔候選人逾30% 多數支持禁槍加強管理大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方慧蘭澄清不做美國「毒丸」 致電王毅加強戰略合作關係
杜魯多政府:美國退出協議還怕無藉口嗎?

【明報專訊】加拿大簽署《美墨加協議》(USMCA)之後,美方對此有一個解讀,稱加拿大也加入了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戰。合約中簽約方和非市場經濟國家談自由貿易議,需要向成員事先通報的條款,被稱為「毒丸」。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為此主動致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當前的《美墨加協定》,闡述加拿大對加強加中貿易的立場。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近日主動邀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通電話,就《美墨加協定》的具體情況,交換意見。

方慧蘭表示,自貿協議應是開放和包容的,不應排斥其他伙伴,《美墨加協議》也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加方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繼續堅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方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伙伴關係,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王毅表示,中國一貫堅持自由貿易,主張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各種名目的雙重標準做法。任何試圖阻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希望加方以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進程。

有哈佛大學熟識中美貿易的國際貿易法華裔教授Mark Wu表示,協議內的32.10條款前所未有,而6個月的通知期尤為特別。

協議簽約之後,美國經濟理事會會長庫德洛(Larry Kudlow)稱:「北美大陸現在已經站在一起,共同反對不公平的貿易做法。」「這個同盟陣線將針對中國。」

加拿大財長莫奈於11日宣布了針對外國鋼鐵製品進入加國的「緊急保障」條款,給人們感覺是加拿大的確參與了美國的「事業」。

該條款對外國鋼材加徵25%的稅。雖然這樣做,令加拿大製造業增加成本,但是面對美國堵住「轉道入口」的持續要求,加拿大別無選擇。

庫德洛稱,如果美國的游說取得成功,歐盟和日未未來都會參與到這個陣線中來,共同反對中國的3大問題:罔顧知識產權、操縱貨幣和不公平貿易屏障。

加拿大前總理哈珀接受FOX商業的訪問時說:「雖然可以說特朗普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但他打算處理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新協議中有一條規定,簽約3國中任何一個成員國,如果與其他的非市場經濟國家討論商貿關係時,都必須知會另外兩個成員國,而另外兩個成員國在接獲通知的6個月內就要做出判斷,自己的伙伴與非市場經濟家加強經貿,會否對自己造成負面影響。如果認定損害了自己的利益,可以有權退出協議作為反制措施。」

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對此評論說:「本屆政府為了達成協議,連這樣的條款也肯簽訂,我們今後和某些國家談自由貿易,還首先要美國批准,這讓我們成了美國的附庸。」

但杜魯多政府則表示,在目前的這個協議下,美國人為了任何原因,都可以選擇6個月內退出。因此,「毒丸」沒有什炤s意。

輿論指加拿大處關鍵時刻

經濟多元化才可不依附他人

加拿大獨立思庫「公共政策論壇」(PPF)近期發表一份報告,2位作者格林斯潘(Ed Greenspon)和(Kevin Lynch)稱,即便在美墨加議之前,和中國進行全面的自貿談判也不是最佳選擇。

他們認為,雙方應該進行界別談判,一個個部門,從農業、食物和其他自然資源開始,隨後是旅遊和教育。這些行業展現了中國中產階層需要的加拿大產器和服務。

格林斯潘說,加拿大目前處在關鍵時刻,必須就經濟多元化還是依附於人做出選擇。如果現在不開始多元化,最終可能就喪失了自立的能力。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認為,雖然有這個所謂退出條款,但對成員國來說,也不是可輕易使用的。即使美國財大氣粗,但貿然退出協議,對他們自身傷害也是很大的。

 
 
今日相關新聞
方慧蘭澄清不做美國「毒丸」 致電王毅加強戰略合作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