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指弱勢群體難獲保障
僱主將聘臨時工替代長工

[2018.10.24] 發表
加拿大餐飲企業協會支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開放安大略省營商法案」。(明報記者攝
倡權團體昨午在省議會內召開新聞會,一名小商業主反對安省政府廢除148法案。(主辦方提供)

就在3名廳長宣布新法案不久,工人維權組織工人行動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爭取15元時薪公平聯盟(Fight for $15 and Fairness)等團體召開新聞發布會,強烈譴責安省道格福特政府企圖廢除148法案剝奪工人權益的倒行逆施。

工人行動中心負責人劉碚溪談到:「比較148法案,道格福特的這個新法案有兩點明顯退步,一是將企業僱員的每年請假天數從過去的10天縮減到8天。148法案規定一名僱員一年的請假天數10天,其中包括2天有薪病假,而且僱員按規定請假不受任何限制。新法案不僅將總天數減少到8天,而且對僱員請假有嚴格限制,比如請病假必須出具醫生的『病假條』,而且最多請3天的病假變成無薪的。還有喪親假2天,如果僱員不休,不能借作他假使用,試想誰會每年都休喪親假啊,所以這2天喪親假等於作廢。」

「二是取消了同工同酬規定,退回到同工不同酬的舊制。將來我們會看到,有的無良僱主為了苛扣僱員工資,會將長期工找個借口辭退﹐然後僱用薪酬低的臨時工或小時工。更嚴重是,它將助長工作中種族歧視,少數族裔、婦女以及新移民等弱勢群體的權益將更難保障。」

劉碚溪還談到:「道格福特企圖凍結最低時薪上漲,最大理由是所謂增加工資導致了安省失業率上升,但是據統計,今年初安省最低工資從11.25元上漲到現在的14元以來,安省非但沒有出現企業大量裁員現象,而且今年7月安省的失業率處於18年以來最低水平,工資上漲反而促進了企業發展﹐僱用更多的勞動者。」

經營寵物店的小商業主Gilleen Pearce談到:「我的經營經驗告訴我,支付給僱員體面的工資和提供必要的假日,可以激發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反而促進企業發展。」

然而,也有行業表示支持﹐加拿大餐飲企業協會(Restaurant Canada)主席兼執行總裁Shanna Munro談到﹕「148法案令企業生存艱難﹐許多企業只能選擇裁員或者減少僱員工作小時數應對﹐而新法案給他們帶來生機﹐企業用人成本降低將轉化為擴大生產規模﹐創造更多工作崗位。我們期待新法案早日通過施行。」

協會並指出,148號法案今年以來已令致餐牌價格上升6.6%。

在昨天的新聞會上﹐3名廳長還宣佈了減少政府繁文縟節的行政審批、減輕企業負擔、改革安省實習生企業培訓系統等新措施。

更多要聞一
逾2000人省議會外示威 抗議醫療削撥款私有化
【明報專訊】安省公共衛生領域的工會會員,昨日中午冒雨在安省省議會大廈外抗議示威,要求省府不要動搖加拿大人的傳統價值觀,改動現有的公共衛生保健... 詳情
福特削多市議席算盤未打響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此次競選連任雖然輕鬆勝出,但他將來的工作可能會比之前要困難的多,因為他上面有一個總想插手多市市政事務的省長道格福... 詳情
內外科醫學會紀律小組譴責旋敬罔顧病人安全
【明報專訊】未經產婦同意使用催生藥的婦產科醫生旋敬(Dr. Pual King Shuen)﹐昨天遭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PSO)屬下紀律小組... 詳情
華裔漢獄中未獲和尚點化 投訴遭嚴重歧視 不受理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男子陳某(Kien Beng Tan,音譯),在加拿大犯下殺人罪之後被判終身監禁。移民部對他做出驅逐出境的... 詳情
大橋通車掀熱潮 首發旅行團爆滿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掀起「觀橋」熱潮!多個由香港及中國內地旅行社籌辦的大橋首發團熱賣,自上周五推出,短短四日已火速爆滿,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