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大逃亡
聯儲局加息恐生變

[2018.10.29] 發表

【明報專訊】10月對投資者來說彷彿金融風暴噩夢重現,恐慌性拋售潮引爆下,美股道瓊斯指數與標普500指數竟將今年來漲幅全吐光,光是10月全球股債市失血5萬億美元,而且幾乎所有資產都難逃修正命運,美國聯邦儲備局是否還會如預期於12月再次加息,引發市場揣測。

據德意志銀行發布的報告,單在10月份,全球股債市的市值就蒸發約莫5萬億美元,不過自2017年起算至今,股債市值增加15萬億美元。道瓊斯工業指數上周三狂瀉逾600點,標普500指數慘摔3%,兩大指數白忙一場,將今年來的漲幅盡數吐回,標指在周五更是一度墜入修正區:納斯達克指數早在周三就從前波高點回跌12%以上,正式宣告進入修正。儘管全球金融市場於10月慘遭血洗,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指出,還不至於嚴重到衝擊整體經濟。

美國聯儲局上周三發表俗稱《褐皮書》的地區經濟報告,反映出經濟持續溫和擴張,周五出爐的第3季GDP季增年率初估3.5%,雖較前季的4.2%放緩仍優於預期。由此看來聯儲局應會堅持緊縮貨幣步調,在12月做出今年來第4度加息的聲明。

然而10月恐慌性賣壓席捲全球市場,各大資產類別都難逃修正,投資者開始揣測,聯儲局在12月例會可能會暫停加息腳步。還是有分析師與投資者顯得處變不驚,他們認為10月震盪的劇烈程度,是在與之前的多頭榮景比較下被放大。回顧歷史數據,美股每年平均有4次以上出現5%(或以上)跌幅,至少有1次向下修正10%。

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資料,在迄至10月24日當周,美股基金仍吸金18億美元,意味投資者不但沒有因美股狂跌而抽腿,反而想利用修正機會低接。

更多經濟要聞
美林美銀10月份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投資者對環球經濟的悲觀情緒是十年來最高,出現紀錄性的85%認為環球經濟處於後周期,比2007年12月時候的調... 詳情
連跌7交易日 主因供應不足市值憂慮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MO)資本市場環球投資及企業銀行共同負責人巴克利(Dan Barclay)表示,大麻股將會持續動盪,且大麻供應亦將... 詳情
中央島機場裝修完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中央島Billy Bishop機場在其主要離境大廳裝修完畢後,將取消免費飲料及零食,如濃縮咖啡及軟性飲料、杏仁類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