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社評屢掀爭議 雙查方案惹燒明報

[2018.10.31] 發表
1981年,穿西裝的查良鏞(右)跟鄧小平(左)首次見面,當時身穿白色夏威夷恤的鄧小平自嘲「粗人」,又替查點煙,令查對他肅然起敬。(資料圖片)
1980年代基本法起草期間,查良鏞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政治體制專題小組港方召集人。圖為1986年6月30日政制小組第二次會議在深圳迎賓館舉行,查良鏞與來自內地的小組另一召集人蕭蔚雲主持會議。(資料圖片)
查良鏞曾任基本法草委會「政治體制專題小組」港方召集人,於1988年與查濟民提出關於1997年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安排的「雙查方案」,被指阻礙民主發展,更觸發一批大專生到明報報社門外燒明報報章抗議。

【明報專訊】創辦《明報》的查良鏞(金庸)曾為明報撰寫社評多年,談論政治時就如其筆下大俠般的性情中人,他於1960年代在社評反對中共製造核彈,觸發與左報一輪「筆戰」。他其後踏足政壇,1981年獲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北京接見,其後擔任《基本法》香港草委,有份提出「雙查方案」。他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辭去草委,之後更在電視訪問中灑淚,稱六四事件令他自此對中共政權「遠而避之」。

反中共核試與左報筆戰

查良鏞以「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傳為美談,較為人熟悉是他於1960年代發表〈寧要褲子,不要核子〉社評,反對時任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陳毅揚言「當了褲子也要造原子彈」的言論,社評一出,惹來左報抨擊,明報再發表社評〈核彈是一種罪惡〉,聲明以往的社評「沒有改動的必要」,與左報連日「筆戰」。

1967年5月17日,明報就六七暴動發表〈同情工人,反對騷動〉的社評,強烈反對以暴力解決糾紛;同年6月23日,明報某頁一角出現署名「明報機房工人鬥委會」的聲明,攻擊明報支持港英政府的立場,而事實是部分機房人員私下把版面改動,把原來的新聞照片改為上述聲明,其後明報連續兩天刊發社評向讀者解釋經過。當時傳出查良鏞被列入左派的「黑名單」,或成暗殺對象,有暴徒更將炸彈寄到明報及查家,包裹寫明「查良鏞親啟」,查要到新加坡暫避。

草擬基本法 六四前辭任

文化大革命後,查良鏞於1981年7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接見,更從論政角色走入政壇,成為23名基本法香港草委之一,擔任「政治體制專題小組」港方召集人。1988年,他與查濟民提出關於1997年後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安排的「雙查方案」,又在明報發表〈沒有一國的行政首長是直選產生〉的社評辯護,惟方案被指阻礙民主發展,引發大專生到報社門外焚燒明報報章抗議。

1989年內地爆發民運,北京於5月20日頒布戒嚴,查良鏞毅然辭去基本法草委,他其後在電視訪問提及六四事件時更灑淚,表明個人對中央政權由「遠而敬之」變為「遠而避之」。

與查良鏞在基本法草委中共事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向本報稱,查思想縝密,易於相處,欣賞對方當年肩負爭議最大的政制小組工作,雖然「雙查方案」備受爭議,但他認為查的原意只是引領社會從不同角度討論直選行政長官的可能性。

更多要聞
執導電影「不太順利」 苦戀影星夏夢 編劇作品獲優秀影片 林青霞驚訝是同行
【明報專訊】「你們都不知道,證明我搞電影完全失敗。」多才多藝的查良鏞(金庸)曾擔任電影導演及編劇,但不廣為人所知,1979年在台灣和藝人林青... 詳情
【明報專訊】查良鏞1924年生於浙江海寧,祖籍江西省婺源縣。查家為當地名門望族,歷朝歷代大官輩出。康熙年間,一家叔侄5人(查嗣韓、查慎行、查... 詳情
潘焯鴻稱事件涉貪 正助廉署調查  指3次目擊剪鋼筋  禮頓總管曾反問有何問題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證,稱事件涉及貪污(corruption)成分,「禮頓好嚴重」,更稱現也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圖則曾出現多個版本,港鐵在6月及7月分別向政府提交兩份報告,亦出現不同的圖則,事件更觸發政府報警,但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調查委員會聆訊過程雖然嚴肅,但過程中亦不乏「蝦碌」事,緩和氣氛。 中科興業董事潘焯鴻提供的書面供辭,稱今年6月13日與港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