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擬獨立委會辦黨領辯論 提名前總督約翰斯頓任專員

[2018.10.31]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民主建制部長古爾德(Karina Gould﹐圖)周二宣布,政府將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為明年大選舉辦聯邦政黨領袖辯論,希望確保辯論公開及透明,以公眾而非政黨利益為核心。但反對黨批評總理杜魯多試圖操控辯論,為自由黨政府謀取最大利益。

古爾德表示,該委員會將為明年大選舉辦兩次黨領辯論,每種官方語言各一次,確保所有加人能在不同交流平台上進行討論。渥京提名由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領導該委員會,他擬於眾議院委員會內和議員商討籌辦辯論的工作。

古爾德說,希望國會議員真誠地與約翰斯頓進行建設性對話,稱相信大多數國民都認同約翰斯頓是「公正、獨立,最關心加拿大人的利益」。

保守黨民主建制評議員庫西(Stephanie Kusie)卻抨擊說,杜魯多是企圖控制辯論進程,確保以「支持政府的最佳方式」建立辯論程序,直斥此舉是想令加拿大人噤聲。

在美國,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是由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成員組成的委員會安排。

新民主黨民主改革評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也發出質疑,指一個眾議院委員會曾發出建議,此獨立委員會主席由所有註冊政黨選出,但自由黨政府並無這樣做。

以往黨領辯論都是由傳媒聯合舉辦,今次自由黨政府的做法亦是兌現杜魯多2015年的競選承諾。

在上屆聯邦大選辯論中被邊緣化的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說,自由黨清楚表明,她的黨派將會被納入2019年大選辯論,她稱讚約翰斯頓任委員會專員,是「令人鼓舞的選擇」,是加拿大人可以信任、「超越政治爭鬥」的人選。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最近一季的政黨資料,聯邦自由黨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自33,000... 詳情
四反對黨領袖聯合施壓 促杜魯多同日補選4議席
【明報專訊】聯邦反對黨領袖聯合向總理杜魯多施壓,要求他在所有4個席位空缺的聯邦選區召集補選。 4名領袖,包括保守黨希爾(Andrew ...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添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9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萬聖節夜晚遇行人致命車禍 風險增43% 兒童撞死高10倍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圖)最新研究指出,行人在萬聖節夜晚遇致命車禍的風險較平時其他夜晚相比突增43%,其中兒童行人被撞死的機率較平時... 詳情
年滿25歲食煙吸大麻 較前兩年增23%及30%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衛生部最新數據,去年25歲以上加國人士吸食香煙和大麻的比率,較兩年前分別增加23%和30%。它認為,有關結果肯定了繼續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