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報名參選鄉郊代表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右),昨與助理選舉主任通電話後會見傳媒,朱引述對方指選舉主任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他不評論自己會否被取消資格,但強調對政府不斷在參選資格糾纏表示「非常憤怒」。圖左為獲確認參選資格的司馬文。(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乍得總統憤怒:為何總覺非洲首長貪污 何志平華信200萬美元留乍得 後補「捐款信」
中國石油違例致德比失望 加迪奧稱促和解不易
禮頓123頁內部調查報告 僅一頁半提剪鋼筋
厄爾尼諾恐臨 今冬料偏暖多雨 天文台預計冷日少於21 嚴寒仍可能
倘山竹不經菲逢大潮 水位達5米超溫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朱凱Y接通知 候選人號碼抽籤押後 「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資格」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惟事隔一周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朱凱Y昨收到助理選舉主任來電,對方指選舉主任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故罕有押後其參選村份原定昨晚舉行的候選人號碼抽籤程序。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晚在候選人簡介會表示,選舉主任須在提名期結束後14日內、即下月6日(下周四)前作決定。

馮驊:須下周四前決定

選管會昨晚為鄉郊代表選舉主持抽籤和簡介會,馮驊會上表示,選舉主任仍未就其中一份提名作出裁決。朱凱Y報名參選元朗八鄉元崗新村鄉郊代表,其競選對手、現任村代表楊金u昨表示,至今未接獲通知其提名是否有效,亦沒收到選舉主任查詢。選舉主任袁嘉諾昨離場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朱:相信指自己 對政府糾纏憤怒

抽籤程序昨晚6時舉行,朱凱Y在抽籤前半小時接獲助理選舉主任兩次來電,朱稱對方無表明誰人未獲確認參選資格,但他相信所指的是自己。朱凱Y過去一周曾兩度被選舉主任詢問其港獨和自決立場,他昨對政府不斷在參選資格糾纏表示「非常憤怒」,強調自己已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做了應做部分,選舉主任應立即確認其參選資格。

朱凱Y表示,助理選舉主任無交代未能確認參選資格的原因,和會在什麼時候再安排抽籤。他強調,鄉郊代表選舉主任無權進行超出其權力的政治檢查,批評拖延確認參選資格影響了他和對手的選舉工作,他不評論自己會否被取消資格,稱只能等待結果。

朱凱Y與另外5人組成「綠色鄉村約章」參選鄉郊代表,除朱凱Y本人外,有4人已獲確認參選資格,餘下一人則因未獲足夠提名未能參選。

《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內容列明,參選或出任「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104條雖未涵蓋鄉郊代表,但根據條文和釋法內容的立法精神和原意,她相信相關要求是在香港成為公職人員的條件,任何人倡議港獨和自決都不能參選。

梁美芬:立法原意涵蓋公職人員

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表示,《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列明,參選人須簽署聲明,示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但條文只規定參選人作聲明,並無規定參選人要在實質上擁護和效忠,他認為朱凱Y已履行法例下對參選人的要求,即簽署了聲明,看不到選舉主任有任何充足理據,不去宣布朱凱Y的參選資格有效。

 
 
今日相關新聞
朱凱Y接通知 候選人號碼抽籤押後 「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資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