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衛報》取得的影片顯示,孟加拉當局在巴山查爾島與建的羅興亞人收容所每個單位僅約54平方呎,報料者形容恍似監獄。(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歐洲5島建營 收容逾萬難民
美參院提案停援沙特攻也門
「互惠生」變廉價勞工 澳洲政府:不容剝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羅興亞難民「監獄島」曝光
孟加拉偏遠角落 54呎住一家

孟加拉政府計劃將滯留當地其中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遷移至一個偏遠島嶼,《衛報》首次取得島上實境影片,顯示擬供難民居住的房屋簡陋狹窄,報料者形容儼如監獄。有人權組織擔心島嶼將變成拘留中心,令羅興亞人失去行動自由,而一旦小島遭惡劣天氣侵襲,難民性命堪憂,質疑這種難民安置島能否長遠解決問題。

緬甸若開邦去年8月有羅興亞武裝分子襲擊軍警,觸發大規模鎮壓,約70萬羅興亞人逃離緬甸,加上原有難民,迄今約有100萬羅興亞人暫居於孟加拉邊境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臨時難民營。去年孟加拉政府宣布在距本土約30公里的巴山查爾島(Bhasan Char)興建庇護所,逐步將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遷移當地,以紓緩難民營擠迫情G。

靠船艇出入 需時逾3小時

巴山查爾島是沉積島,位於孟加拉東南部的梅克納河(Meghnae)河口,約20年前逐漸形成,面積約6.7平方公里,只能靠船艇出入,前往本土需時逾3小時,此前未有人煙。當局原定今年10月開始遷移,但其後延至明年初。

當局從未發布官方照片或提供興建計劃詳情,至今只有特定的聯合國人員及孟加拉官員曾登島視察。有匿名官員去年向《衛報》透露,該島位處低窪,雨季時會浸沒在水下數呎,根本不可能建屋居住。

沉積島易水浸 不宜住人

《衛報》獲得匿名關注人士本月潛入島上拍攝的影片,可見島上已建成多幢水泥建築物,每幢約有25個居住單位及一個洗手間,每個單位供一個難民家庭入住,面積只有2米乘2.5米(約54平方呎),並有裝上鐵枝的小窗。拍攝者稱,島上由孟加拉海軍全權管理,除駐守軍人外只有建築工人,其他人嚴禁出入。他形容該島「感覺像監獄多於難民庇護所」,令人毛骨悚然。孟加拉難民專員卡拉姆(Abul Kalam)拒絕評論。

多個人權組織多番質疑遷移羅興亞難民計劃至巴山查爾島的可行性,例如一旦遇上洪災或受風暴吹襲,如何撤離萬計難民將成難題。人權觀察亦警告,與本土隔絕的巴山查爾島恐令難民喪失行動自由,令當地變成難民拘留中心,長遠難以維持。

關注羅興亞問題的人權組織Restless Beings副總監艾哈邁德(Mabrur Ahmed)稱,離島難民庇護所是又一無視羅興亞人意願、試圖強行解決羅興亞人問題的無效方案。他說,以往15年來將羅興亞人遷離現有社區、搬到離島的方案反覆出現,「那似是孟加拉政府的實驗多於真正提供協助」。聯合國發言人稱,雖然在巴山查爾島設庇護所的計劃是否可行仍有疑問,但歡迎嘗試緩解科克斯巴扎爾人滿為患的方案。

孟加拉政府本月15日亦曾展開羅興亞難民自願遣返計劃,但難民擔心人身安全而拒絕離開,數千難民抗議孟加拉政府派軍警以武力強迫遣返。聯合國斥做法令羅興亞人陷入即時危險,孟加拉其後暫緩計劃。

(衛報/孟加拉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羅興亞難民「監獄島」曝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