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豁免小巴非專營巴隧道費 運署:難保證回饋乘客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費,但方案不涵蓋非專營巴士及小巴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運輸署運輸策劃部總工程師佘天翔接受訪問時表示,非專營巴士及紅色小巴的收費不受政府監管,即使豁免其隧道費,亦難以確保營辦者會將節省的隧道費回饋予乘客,暫時無意擴大豁免隧道費至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由政府管理的紅隧及東隧,今年會率先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至於專營權未完結的西隧,則會由政府代繳隧道費,但需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預計自2020年計劃實施、至2023年西隧專營權完結前,共涉款9.56億元。政府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將節省的隧道費存入基金,日後申請加價時,要先動用基金款項紓緩加價壓力。

非專營巴士和小巴等未獲豁免隧道費,佘天翔表示,暫未有考慮擴大豁免隧道費至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他說,h巴、紅色小巴等收費不受政府監管,即使政府豁免其隧道費,亦難以確保營辦者因此減價。此外,由於小巴過隧道收費較巴士便宜,即使營運者願減價,對乘客而言亦只是「小恩小惠」。

劉國勳指政府一意孤行難獲支持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批評,政府未有對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一視同仁,質疑政府的政策目標不清晰,「若政策目標是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應該一同豁免非專營巴士及小巴隧道費」。他又批評,政府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但未有要求巴士公司即時減價,而是存入基金,做法「多餘」,「若政府一意孤行,很難獲得大家支持」。

更多要聞
港獨組織稱遭爆竊旗幡 重案調查 事發元旦遊行前 議員譴責違法行為打壓異見
【明報專訊】民陣昨舉辦元旦遊行,提出反對「明日大嶼」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解釋UGL案等訴求,主辦單位稱有5500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320... 詳情
元旦遊行人數減半 撐港獨者成功入公民廣場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昨以「香港未完蛋,希望在民間」為主題發起元旦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行政署發予... 詳情
黃遠輝:撐中部填海不同撐明日大嶼 指工程前期研究很多機會做公眾諮詢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以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不能... 詳情
質化意見呈一面倒 發展高球場多撐東大嶼多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5個月公眾諮詢收到近10萬份問卷調查及書面意見,經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詳細分析後,得出超過130萬條「質化...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顯示,最多人支持發展棕地,其次是發展私人農地儲備,第三位是發展私人遊樂場地,即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有超過一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