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機場需局部關閉 特朗普籲民主黨化解「停擺」僵局

[2019.01.13] 發表
美國政府停擺時間打破歷來紀錄,受影響公務員及關心事態的市民上周五(11日)在波士頓示威。(法新社)

美國聯邦政府於周六(12日)踏入第22天停擺,打破前總統克林頓執政期間、於1995至1996年的21天歷史紀錄,約80萬名聯邦政府員工未能出糧。邁阿密機場因此有大量安檢人員「請病假」,令機場運作受影響,需局部關閉。

美政府停擺破最長紀錄

評級機構標普表示,截至上周五(11日)估計因政府關門導致的國家經濟損失已達36億美元。一再揚言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取得建牆費的特朗普前日表示,不會短期內這樣做。

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站發出連串帖文,呼籲民主黨返回華盛頓,協助化解僵局。

特朗普說,他正在白宮,等待民主黨結束休假回來,恢復工作,努力解決「停擺」以及南部邊境的人道危機。特朗普又說,「停擺」局面15分鐘就可以解決,他準備好簽署法案,否則「停擺」局面將持續一段長時間。他反駁傳媒指白宮陷入混亂的說法,強調自己對結束政府「停擺」自有方案,但沒有說明是甚麼,只是說他贏了總統大選,而興建邊境圍牆是他對選民的承諾,強調「選舉是有後果」。

特朗普在帖文中未有透露會否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取得興建邊境圍牆的資金。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曾警告,若未能獲民主黨支持撥款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他很可能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獲建牆資金。但他周五(11日)態度稍為軟化,稱希望事件能在國會解決,既然「民主黨要回到國會,為邊境安全投票」,他「不會那麼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過,特朗普同時強調,他「絕對有權」宣布緊急狀態。

民主黨參議員Ben Cardin提出、確保聯邦政府員工可取回政府停擺期間薪金的法案,周五(11日)已獲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惟政府僱員仍要待停擺結束才能收到薪金。換言之,政府員工目前要繼續無薪工作或暫時停工。

周五亦是政府在今次停擺期間的首次出糧日。由於大批僱員未獲發薪,在邁阿密國際機場,請病假的安檢人員數目比平常多一倍。機場發言人關注,周末上班人手不足以處理機場內共11個檢查站的工作,機場G客運大樓需於當地時間周六及周日(12及13日)下午1時起關閉,但周日早上會暫時重開處理航班。

評級機構標普估計,若停擺持續多兩周,經濟損失將高達60億美元,較特朗普堅持國會撥款57億美元建牆的金額還高。標普首席美國經濟師博維諾(Beth Ann Bovino)上周五表示,估計政府每周因停擺而損失12億美元的季度實質國內生產總值(real GDP),「這個數目雖然對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來說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本地工人來說意義重大,他們在沒有薪酬下仍得支付家庭開支。」(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黃背心運動蔓延至倫敦 示威促文翠珊下台
法國「黃背心」運動蔓延至歐洲各國。在英國倫敦,有上百名左翼人士周六(12日)穿起黃色背心示威,要求首相文翠珊下台。 示威由一個名為「P... 詳情
法國逾8.4萬人上街 近250人被捕
【明報專訊】法國連續第九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巴黎與其地城市都有示威者與警察衝突。在一些城市,有記者被示威者襲擊,警方在全國拘捕244人... 詳情
北方四島問題 安倍期望6月與俄達共識
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就北方四島領土問題,爭取俄羅斯歸還其中兩個島嶼,預計6月會與訪日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基本達成共識。而今個月在... 詳情
尼日利亞運油車翻側 民眾搶油時爆炸至少12死
西非國家尼日利亞一輛運油車,當地時間周五(10日)晚上發生車禍翻側,大量燃油漏出,吸引附近圍觀的貧困民眾上前搶油,豈料期間突然爆炸。當地警方... 詳情
燈籠椒取代麵包 最酷三文治反應兩極
美國一名營養師自製一款聲稱是歷來最酷的三文治,餡料如常有番茄、芝士和火雞肉,特別之處在這份三文治沒有麵包,而是以兩塊青色燈籠椒代替。對於這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