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逾半指不控梁損法治信心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月7日至11日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律政司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訪問1005名市民。民調顯示,60%受訪者對律政司不檢控梁是偏頗的說法,表示「好贊成」或「幾贊成」,26%稱「好反對」或「幾反對」。另外,54%受訪者認為律政司不檢控梁振英,負面影響了他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高於認為沒影響的37%。

律政司在未有外聘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檢控梁振英,公布決定後亦一直拒絕透露更多案情。民調顯示,73%受訪者認為律政司在UGL案「好應該」或「幾應該」外聘法律意見,遠高於認為「好唔應該」或「幾唔應該」的15%。85%受訪者認為,律政司「好應該」或「幾應該」交代詳細調查結果和法律理據,認為「好唔應該」或「幾唔應該」的有9%。

「天下為公」擬申覆核 研私人檢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形容民調結果是壓倒性;該黨林卓廷批評,律政司長鄭若驊自我感覺良好,不等於公眾認為律政司沒有偏頗,指鄭今次在UGL案的處理方法是立下壞先例,破壞香港法治。林稱,其「天下為公」行動的法律團隊正積極準備就不檢控決定申請司法覆核,並正審慎研究提出私人檢控的可能性,但承認後者難度甚大。

更多港聞
檢討綜援議案  建制泛民齊轟政府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昨在立法會提出檢討綜援制度的議員議案,多名議員提出修正案,... 詳情
渣馬跑手裁死於自然 斥田總風險忠告不足 用AED前重複心外壓 官批消防指引迂腐
【明報專訊】24歲青年吳卓諭在2015年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昏迷倒地,送院翌日不治。死因庭昨裁定事主死於自然,死因為未知的... 詳情
【明報專訊】近4年前胞弟卓諭跑步死亡,由去年初入稟高院索償,至近月面對死因研訊,卓諭的胞姊吳鷊鴗@直堅持找出事件真相,至昨日與父母一起聽到裁... 詳情
渣馬:增安全提示專訊 籲自我評估量力而為
【明報專訊】死因庭建議加強對渣打香港馬拉松跑手的健康風險忠告,有體育學者認為,大會現已有不少資訊,但可改善向跑手傳達資訊的方式。渣馬下月17... 詳情
禮頓專家:月台層板四成鋼筋失效仍可用
【明報專訊】沙中線承建商禮頓及指控剪鋼筋的中科興業,各委聘的結構工程專家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作供,但評估月台安全程度差異極大。禮頓專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