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中加爭拗最後一招 杜魯多直接致電習近平
麥家廉指目前仍可循外交斡旋

[2019.01.19] 發表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加新社)
聯邦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天在接受國會委員會閉門會議質詢後向媒體表示:「通過杜魯多總理直接給中國主席習近平打電話解決兩國的爭端﹐我認為是我們『箭袋』中最後才需要射出的一箭﹐當前我們還有更多外交努力可以去做。」

自從去年12月初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高管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國政府作為報復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拘捕了兩名旅中加拿大人﹐近期更迅速宣判一名在中國走私販毒的加拿大人死刑﹐引起中加關係迅速惡化。

被召回國的麥家廉還表示:「世界各國有共同看法﹐就是中國政府拘捕加拿大人是為了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bargaining chips)。我認為目前政府的做法是正確的﹐爭取更多國家支持﹐向北京發出一致的、明確的信息。」

對於兩國緊張關係捲入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是否被允許參與加拿大的5G通信建設﹐麥家廉表示:「當華為在國際領域業務擴張遇到麻煩時﹐中國政府通過綁架人質方式作為談判籌碼﹐其實是不符合華為的利益﹐因為這樣做反而破壞了中國企業在國際上的聲譽。」

在參加國會委員會質詢會議前﹐麥家廉表示﹐「我不認為目前情況下加拿大人赴中國旅遊存在安全問題﹐絕大多數人到中國去應該是安全的。但是對於那些過往與中國政府有任何『狀況』的人,或者有法律方面糾纏(connection with Chinese law)的人,要三思而後行﹐極端警惕小心。」

對於麥家廉的表態﹐反對黨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說:「總理杜魯多應該在孟晚舟被捕後就立即給習近平打電話﹐若此就不會出現加中關係現在的惡化局面。我們的總理好像一直在猶豫不決﹐結果失去了最佳時機。」

另外﹐昨天聯邦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回應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警告加拿大不要禁止華為5G時說﹐「我們理解在我們決定是否禁止華為的過程中會有出現各種言論,但是我們只基於加拿大的利益作出判斷,不會被嚇倒(deterred)。」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在溫哥華擁有兩大宅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高官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留後﹐令她成新聞人物﹐外界亦對她的生活感到好奇。據彭博報道﹐孟晚舟雖獲保釋﹐但須遵守一系列保釋條件... 詳情
學者指中國迫渥京釋放孟晚舟 居華加人恐動輒招重罰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圖)因走私毒品而被加重判刑判了死刑,加上之前兩名加拿大人因涉間諜罪而被... 詳情
入冬明最冷 凍感-35℃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最新發表的天氣預報,多倫多將在本周末迎接降雪和極度低溫的嚴峻考驗。 儘管多倫多在本周六的降雪量將介於... 詳情
擬取消慈恩婦產兒科服務 130名醫生簽請願書反對
【明報專訊】士嘉堡醫院(SHN)已在昨天就有關取消士嘉堡醫院慈恩分院(Grace Division)提供的婦產科和住院兒科護理服務的建議發表... 詳情
涉間諜活動波蘭被捕 王偉晶發聲明強調無辜
【明報專訊】在波蘭被捕的華為前高層王偉晶,周五(18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自己無辜,否認間諜指控。王偉晶是在1月8日與另一名波蘭前情報官員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