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年初一內地電影票房破14億元
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
派利市不再是成年人專利
曾「預言」蔡英文當選 台古廟國運籤首度從缺
新北暗夜大火連燒4屋 逾百消防出動救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研發AI抓貪官 「零信任」在30縣市試點

【明報專訊】中國為強力執行反貪腐開發出一套監管官員的人工智慧(AI)系統。但外媒報道,這套對外處於半保密、試點中的反貪腐系統在多地喊卡。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引述中國官媒報道,截至2016年,中國公務員約為5000萬人。這套「零信任」(Zero Trust)人工智慧系統是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的產物,在30個縣市進行試點,象徵中國政府針對反腐行動做出的又一嘗試。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零信任」系統可以進入100多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保密數據庫,透過比對這些數據庫中的資料來監督、評估和干預公務員工作與生活中的舉動。因為涉及敏感話題,這套系統對外處於半保密狀態。

「零信任」反腐人工智慧系統是由中國科學院和中共內部控制部門開發推出。30個試點縣市僅佔中國約1%的行政區面積,大多位於相對貧困的偏遠地區,例如湖南懷化、湖南寧鄉、江西修水縣。據開發人員描述,「零信任」人工智慧系統可整理出公務員錯綜複雜且多層次的社交網絡,用來分析他們的行為,並做出相應判斷。例如,如果系統檢測到某位官員或他的親友在他們的名下收到一大筆來源不明的存款、買了新車或是投標政府標案,機器就會自動計算當事人正在從事腐敗行為的可能性。一旦這個機率超過既定界限,系統就會通知有關監察部門。

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零信任」系統已經幫助有關部門識別8000多名公務員的各類腐敗行為,包括貪污、濫用公權、任人唯親等。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但中國官媒對這套系統的報道寥寥無幾。2017年,中共黨媒人民網強國論壇上「使用人工智能機器人反腐能實現反腐零容忍全覆蓋」的文章舉例說,通過調取強大的數據進行邏輯推理,機器人就能確定一張發票背後是否存在腐敗。

報道引述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瓻C分析,中共冷處理這套系統,是因為黨內高層擔心千千萬萬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既得利益者產生對抗情緒。

自由亞洲電台認為,南華早報的報道印證上述觀點。在30個部署「零信任」系統的縣市中,已有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和湖南澧縣等地喊卡。據研究員指出,某地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對這項新技術可能不太適應」。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研發AI抓貪官 「零信任」在30縣市試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