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圖中)。 (菲律賓移民局人員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中國
 假球案逃海外5年 吳健保押回台

【明報專訊】因涉及職棒假球案被判刑5年5個月潛逃出境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歷經近5年逃亡,1月16日被菲律賓警方逮獲,6日搭乘華航CI702班機下午抵達桃園機場,吳健保下機後表示「司法不公」,至於最近身體狀況,他表示「自己死不了」。

吳健保因涉及職棒假球簽賭案,2006年間與綽號「雨刷」的蔡政宜等人,操控當時職棒兄弟象、中信鯨及La New熊隊部分球員打放水球,經台灣高等法院於2014年8月13日以恐嚇、詐欺等罪合併判處有期徒刑5年5個月定讞,且其中詐欺罪判處3年2個月部分不得易科罰金,需入監執行。

吳健保被判刑確定後,因吳的戶籍在台南,新北檢方在2014年9月5日囑託南檢就近執行,南檢隨即送交傳票至其仁德區住處,當時就沒看到吳健保蹤[,當時家屬口頭表示吳因身體因素希望暫緩執行,卻始終沒有提出正式聲請。

之後檢方確定吳健保拒不到案服刑畏罪潛逃偷渡出境,新北檢察署於是在2014年10月6日發布通緝在案。

刑事警察局駐菲律賓聯絡組依據情資掌握吳健保藏匿在菲國,協商菲國警署與移民局歷經3個月循線追緝,發現藏匿處所後,監控數日會同移民局今年1月16日夜間至蘇比克山區一處別墅查緝到案。

經刑事局經駐菲聯絡組與菲國移民局等相關單位多方協調,在最短時間內將吳嫌遣返歸案。並在刑事局員警嚴密戒護下,順利自菲律賓押解吳健保返台,於6日13時抵達境內,穿茼レ漰豆J,戴茪f罩,雙鬢斑白的吳健保神情顯得相當憔悴,警方隨後將吳嫌解送往新北地方檢察署。

刑事局表示,去年7月底,台灣應菲律賓國家警察署(PNP)請求,逮捕及遣返遭菲國總統杜特爾特公開點名懸賞追緝的市議員瑞卡度.帕洛吉諾格(Ricardo Ardot Pa rojinog),該案是台菲雙方於2017年3月簽署「台菲警政共同打擊跨域犯罪備忘錄」後,執法合作的新一里程碑。

 
 
今日相關新聞
假球案逃海外5年 吳健保押回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