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京的共有產權項目齊遭冷待,不僅申請購買人數下降,部分項目甚至遭棄購。圖為北京一個建設中的共有產權房項目。(鄭海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豬年首爆非洲豬瘟 湘養殖場171生豬病死
泰國快艇翻覆 2華客受傷
醉男求警拘5日遭拒 辱警被拘15日
華航機師罷工 3日40航班受阻
半夜「抓飛」 來回曼谷「連踩」10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抑炒樓利器共有產權房 棄購率99%

各地政府推出的「共有產權房」,因產權分屬業主個人與政府代持機構,這使房產在日後流通到市場時受到極大限制,一度被視為抑制「炒房」利器。但自2017年底開始在北京多區的共有產權項目齊遭冷遇,不僅申請購買人數呈逐漸下降趨勢,部分項目甚至遭中籤者棄購,部分樓盤棄購比例甚至高達99%。

產權分屬業主政府代持機構

2017年9月,北京頒布《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時辦法》,廢除了「房主5年後可以以市場價回購剩餘產權,使其轉為商品房,回到市場公開流通」的內容,又規定「共有產權住房購買5年後,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產權份額。同等價格條件下,代持機構可優先購買,繼續作為共有產權住房使用;代持機構放棄優先購買權的,購房人轉讓物件應為其他符合共有產權住房購買條件的家庭」。這意味茈_京的「共有產權房」自此徹底失去市場自由流動的權力。

新法出台限轉售 買家大跌

受政策影響,「共有產權房」購買人數出現大幅下降。北京首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朝陽錦都家園在推出時有427套單位,共有16萬戶申購家庭,其中12萬戶通過審核,申購家庭和單位比例約為281:1;但在新辦法出台後,2017年10月27日,共有產權住房金隅大成金成雅苑項目,969個單位只有5萬戶家庭申購,通過審核的有1.5萬戶,申購家庭和單位比例到15.4:1;去年7月結束申購的順義區金港嘉園項目,申購單位比為19.5:1,而稍早前密雲區的首創·悅欣匯項目和順義區的雅築佳苑項目,申購單位比分別是14.4:1和31.9:1。

今年1月14日,北京房山「共有產權房」「金林嘉苑」公開選房,900人報名,但最後卻只有180多人購買,其餘全部棄購;同樣在今年1月開始選房的大興瑞福園「共有產權房」項目,參加搖號家庭有2231戶,而房源只有301個單位,人數是房源7倍多,結果成交僅50套,棄購率超過97%;個人產權比例高達80%,提供2224套大體量供房的四季盛景園於去年12月25日選房,共賣出28套,剩餘2196套,棄選率接近99%。

有項目2224單位 只賣28

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此後與地產相關的部門陸續頒布與之相配套的政策,北京亦在2017年正式推出共有產權住房,以此強調抑制炒房。事實上,早在2014年住建部便提出在北京等6城設立「共有產權房」試點。據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顯示,自2014年至今北京已有83個批次的共有產權住房項目正在或已成交,涉及除東西城之外所有的近郊和遠郊區縣,項目規模從幾十套至數千套不等,總計超過7.2萬套。但當時「共有產權房」同樣沿用了其他政策性住房的方案,即5年後業主可以市價回購剩餘產權並將之轉變為個人全部產權自由上市出售。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抑炒樓利器共有產權房 棄購率99%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