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太愛自拍當網美
夜間11點到凌晨3點眼壓最高 宜好好睡覺
明C.傅貼士:對抗「久坐損害健康」的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咳嗽有黃痰正發炎
不要吃羊肉爐補身

許多人都會吃羊肉爐進補,有句俗語說「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冬也強身」,意思就是說其實羊肉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不過,郭大維中醫師提醒大家,有四種人不適合吃羊肉爐,吃了不僅無法進補,還容易造成身體不適!

撰文﹕郭大維中醫師

有句俗語說:「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冬也強身」,意思就是說其實羊肉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只要根據烹調方式的不同,就可以降低比較燥熱的特性,在本草綱目 中也有提到,羊肉性溫味甘,具有補腎氣、壯陽氣、溫中補血、健脾開胃等作用,所以在我們翻閱很多中醫古書籍中可以發現,羊肉是少數可以進入醫典中的動物肉品,包含像是虛寒嬴弱的體質、產後、老人及腎虛的民眾都相當適合。

藥材:川芎1.5錢、桂枝1.5錢、黃耆5錢、草果1粒、蔘鬚1錢、枸杞5錢、黑棗10粒

食材:羊肉、紅麴醬、高麗菜、生豆皮、甘蔗頭、荸薺、米酒、竹薑、麻油

1.薑片乾煸出香氣後加入麻油拌炒

2.放入羊肉一起拌炒

3.加入所有中藥材、甘蔗頭、荸薺

4.加入紅麴醬以及半瓶米酒後蓋鍋蓋燜煮

5.煮滾後再加水以小火燉煮一個半小時

6.加入高麗菜、豆皮等食材,煮熟即可食用

我們在羊肉爐堶惟韙F可以幫助活血養血的黃耆、養肝明目的枸杞,幫助祛寒的桂枝,而草果除了可以幫助去除腥臊味,還能醒脾開胃。

不過也要特別提醒大家,羊肉爐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喝,像是孕婦或惡性高血壓、咳嗽有黃痰等正在發炎的民眾,仍建議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以上私藏食譜就提供給大家囉,明天就揪親朋好友一起享用好吃又健康的羊肉爐吧!

 
 
今日相關新聞
咳嗽有黃痰正發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