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收留斯諾登被停人道援助 滯港菲難民母女抵加獲庇護
仍有2家庭申請待批 斯諾登盼加憐憫收留

[2019.03.26] 發表
羅德爾及其7歲女兒基恩周一晚飛抵多倫多皮爾遜機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自美國落難香港期間,曾獲3個難民家庭收留,其中一個家庭獲加拿大政府批准難民身分。斯諾登獲悉消息後表示,他感到鬆一口氣,但他希望加國政府以憐憫精神,收留其餘兩個難民家庭。

斯諾登周一在該個難民家庭啟程前加拿大後接受加拿大電台(Radio-Canada)專訪。

他說:「他們深明被追捕、遭到報復的滋味。他們會對我報以微笑。大家都知道,他們打開大門。雖然居所很狹窄,他們亦生活艱難,處於極度貧困,但他們仍跟我分享他們所有東西。」

斯諾登又呼籲加拿大協助另兩個難民家庭,「這麼多年之後,首個義助我的家庭終於獲得自由,有美好前景。但工作尚未完成,希望加拿大以團結一致和憐憫精神,拯救他們所有人」。

加拿大關注難民的非牟利組織For the Refugees於2016年起為該3個難民家庭共7人申請私人資助難民(privately-sponsored refugees)身分。該組織的發言人考克斯(Ethan Cox)表示,渥京已給予42歲的羅德爾(Vanessa Rodel)及其7歲女兒基恩(Keana)難民身分,至於其他申請人仍有待審批。

羅德爾母女預料於周二抵達最終目的地滿地可,展開新生活。羅德爾接受加拿大電台訪問時說,「我和基恩都期待著在加拿大重過新生活。我很高興。」

羅德爾來自菲律賓,2000年被反政府武裝組織新人民軍成員綁架和強姦,為保命決定遠離菲律賓。兩年後成功申請來港做家傭,卻不幸遭僱主惡待,最後雙方同意終止合約。此後她一直未能找到新僱主,又擔心人身安全不願回菲律賓,至2010年因逾期居留被捕,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兩個月後,向港府提出酷刑聲請。兩年後入境處拒絕其申請,打算將她遣返菲律賓,幸有大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替她上訴。

2013年,協助斯諾登的律師想到權宜之計,將潛逃到香港的斯諾登匿藏在難民和求庇者家中,當中包括羅德爾。

斯諾登因泄露官方高度機密官方文件,披露美國政府對公民私隱進行大規模監控的「稜鏡計劃」(PRISM),遭到美國當局通緝。他在逃離美國前,一直是美國國家安全局(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合約僱員,他最終獲俄羅斯批准居留。

羅德爾向加拿大電台表示,香港當局曾就有關收留斯諾登一事向她問話。她拒絕回答後,原本每月可獲的人道援助竟被中止,令她的生活更為艱難。

For the Refugees自此籌款支援該7人,並為他們申請定居加拿大。

更多加國新聞
披露兩人曾誠懇交談商下一步 杜魯多無意再擴王州迪豁免權
【明報專訊】眾議院道德操守委員會正式對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醜聞展開調查前夕,總理杜魯多重申,渥京之前已經史無前例地撤銷內... 詳情
薦高院首席大法官人選
【明報專訊】加新社了解到,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2017年建議總理杜魯多提名緬尼吐巴(Manitoba)保守黨... 詳情
稅局網上報稅系統離線 稱電腦硬體故障 已修復
【明報專訊】由於「電腦硬體問題」,加拿大稅務局(CRA)網上報稅網站在周一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離線狀態。 該機構在Twitter上發布道歉... 詳情
【明報專訊】魁省工程公司SNC-Lavalin行政總裁布魯斯(Neil Bruce)日前接受訪問時,曾揚言從未以保障9,000名工人的飯碗,...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表示,駐中國領事官員周一探望了被拘押的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