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越南簽自貿協議
雙方將互相免除99%關稅

[2019.07.01]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周日與越南簽定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自由貿易協議,這是歐盟與亞洲開發中國家簽定的第一份自由貿易協議,雙方關稅減讓高達99%。此一協議尚須歐盟議會的同意,一些歐盟議會議員因對越南的人權紀錄有意見,故是否會批准此一自由貿易協議目前尚不確定。

歐盟曾經形容此一《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議》(EVFTA)是歐盟與發展中國家簽定最具雄心的一份協議。

雙方周日在河內簽署了此一協議,並同時在一份聲明中公布。越南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了3年半,雙方曾在2015年12月中止談判。

雙方將互相免除99%關稅,有些部分需10年的過渡期。其他貨品,特別是農業產品將受到配額限制。

越南是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受到強勁出口及外國投資的支撐。越南已簽署了10多份自由貿易協議,包括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與歐盟簽定的自由貿易協議預期也會開放公共採購及服務市場,如郵件、銀行及海事部門。

歐盟是越南第2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主要銷歐產品包括衣服及鞋類產品。

2018年,越南出口歐盟總值為425億元,從歐盟進口的貨物及服務總值為138億元。

越南政府周日表示,EVFTA將加強歐盟對越南的輸出,可成長15.28%,而越南對歐盟的輸出至2020年時可成長20%。

與歐盟簽定的自由貿易協議至2023年將可增進越南的國內生產總值2.18%至3.25%,2024至2028年期間可再增長4.57%至5.3%。

上周五,歐盟亦與南美洲集團南方市場(Mercosur)簽署了一份自由貿易協議。此一談判共經過了20年。

在亞洲方面,歐盟與南韓,日本及新加坡簽有自由貿易協議,目前正在與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談判自由貿易協議。歐盟與新加坡的自由貿易協議將於本年稍晚生效。

更多經濟要聞
讚揚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明報專訊】美國商業團體讚揚特朗普總統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的決定,但他們清楚地表明,希望能夠自政府獲得更多的細節,及中國對「不公平貿易手法」的... 詳情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決續減產
【明報專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盟友已決定本周繼續減產,直至2019年底伊拉克重新加入生產行列為止。 伊朗是唯一尚未對延長... 詳情
根據美林美銀6月份調查,基金投資者信心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現金增幅是2011年以來最高;基金經理風險取向下降,買入保險數目上升。基金估計聯儲... 詳情
投資者紛湧向債券市場
【明報專訊】今年,債券的關鍵字是「買進」。根據Morningstar,自2018年底以來,投資者紛紛湧向債券市場,iShares20年期以上... 詳情
【明報專訊】一度沉睡不醒的美國房地產業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復蘇,但投資者在選擇物業公司方面卻十分挑剔。 住宅和工業房地產投資信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