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中國秘密掃瞄前往新疆遊客手機

[2019.07.03] 發表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中國邊防人員在旅客的手機秘密安裝手機應用程式,監視前往新疆的遊客。

英國《衛報》和美國《紐約時報》等傳媒進行的聯合調查報道指出,由鄰近中亞地區,以陸路進入新疆的旅客,被中國邊防人員要求交出手機檢查時,邊防人員會在不作知會的情況下,為手機下載一個名為「蜂采」的應用程式,以掃瞄和檢查手機內的電郵、短訊、照片、短片和聯絡人等資料,是否涉及敏感內容。

有關應用程式會比對一個牽涉超過七萬三千個敏感內容項目的清單,清單中包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刊物、達賴喇嘛照片、可蘭經文錄音等。

報道指,在大部分情況,邊防人員向旅客歸還手機前,會將應用程式刪除,暫未清楚中方在旅客手機獲得的資料會傳往哪堙A以及會儲存多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一(7月1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近日發布文件,提出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研究在有條件的地區實施「2.5天小長假」政策,周五變成半個工作天。江蘇作為全國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掃黑除惡第12督導組上月14日在陝西漢中市一間酒店追捕疑犯時,因「叩錯門」意外發現該市下轄的西鄉縣公安局長、檢察院檢察長及自...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清遠市公安局昨日披露,該局日前破獲一宗製售假藥案,扣押各類假藥12噸多,拘捕7名涉案疑犯,搗珙13個假藥銷售點,取締兩家... 詳情
侵犯用戶權益 18網企整改
【明報專訊】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佈關於電信服務質量的通告。通告稱,今年一季度,工信部組織對100家互聯網企業106項互聯網服務進行抽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