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泄電文狠批特朗普 英國道歉留一手

[2019.07.09] 發表

英國駐美國大使達羅克(Kim Darroch,圖)狠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機密外交電文外泄,特朗普周日(7日)暗示英國應撤換達羅克。英國政府加緊追查外泄源頭時,高官紛紛跟電文內容劃清界線,並統一口徑,僅強調為電文外泄一事,而非電文內容向美國致歉。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昨日(8日)表示訪美時會向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就外泄事件道歉。

特朗普在新澤西州回應事件,暗示英國應撤換大使:「我會說英國大使沒有好好為英國服務。」《每日電訊報》周日亦報道指有特朗普幕僚提出英國要辭退達羅克。英國脫歐派則趁機促將達羅克革職,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奇稱,事件反映英國需要改革公務員系統,讓更多支持脫歐及特朗普的官員任要職。

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昨稱,文翠珊對達羅克有十足信心,但強調不同意其電文內容。發言人稱外泄絕不能接受。文翠珊已跟白宮聯絡表明外泄不能接受,對事件表示遺憾。外相侯俊偉表示不同意內容,指英國不僅認為特朗普及政府運作非常有效率,亦視美國為英方最好的朋友,但強調外交官員能夠坦率表達看法很重要。英國外交部稱英國民眾會期望駐外大使能夠為大臣坦率、誠實地評估被派駐國家的政治環境,他們觀點不一定代表大臣以至政府的看法。英國政府將追查泄密元兇,侯俊偉稱泄密者將要面臨嚴重後果,不過《每日電訊報》稱有關電文曾有多達100名外交部和其他部門的官員看過,要追查泄密者並不容易。

正訪問美國的霍理林為達羅克辯護,稱對方在美國受到十分尊重,亦沒有問題,問題出於泄密者的道德操守。他稱惡意泄密是不專業、不道德和不愛國的行為,可影響兩國關係及更廣泛的國家安全利益。霍理林將會跟伊萬卡會面,他表示會就公務員和政治官員的行為,未能達到英美政府期望的水平而向她道歉。(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希臘保守派矚目回朝
取中間選民 強硬對付移民 據希臘99.8%點票結果,新民主黨憑39.85%得票,在300席國會中奪158席,而第二名得票31.53%... 詳情
與青年同行反緊縮  前財長組黨躋國會
希臘前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領導其左翼政黨MeRA25,提出反緊縮政策和對準青年選民,首度參與大選便得票3.4%... 詳情
與青年同行反緊縮  前財長組黨躋國會
希臘前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領導其左翼政黨MeRA25,提出反緊縮政策和對準青年選民,首度參與大選便得票3.4%... 詳情
格魯吉亞主播辱普京母親刺激克宮
格魯吉亞私營電視台一名主持人在節目中辱罵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父母,惹克里姆林宮譴責,有俄國議員促加強經濟制裁,觸發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格魯吉亞... 詳情
伊朗政府周日宣布會提高濃縮鈾的濃度後,該國原子能機構昨日宣布鈾濃度已達到4.5%,完全滿足核電站的核燃料所需濃度,並超過2015年核協議訂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