樽裝粉紅藥水亦含菌 中招3產品2來自內地

[2019.09.21] 發表
本港暫有3款消毒藥水含菌,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加護殺菌消毒液」的消毒藥水驗出含洋b伯克氏菌。(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繼兩款包裝粉紅色藥水驗出含菌後,連樽裝亦被揭受污染。醫管局昨通報衛生署,驗出樽裝「加護殺菌消毒液」含洋b伯克氏菌,這款消毒藥水與首款發現含菌的Pro-Medi Prosept,同樣報稱來自內地。現時低濃度氯己定的消毒藥水沒聲稱可用於傷口,便不屬藥物,免受相關規管,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昨開會,決定參考國際消毒用品規管,再研究這類產品需否作藥劑製品規管。

藥劑局研參考國際規管

正檢驗消毒藥水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涉事的3款消毒藥水含菌量分別為每毫升逾1000個菌落形成單位(colony forming units,CFU),超出歐美體外用消毒藥水的含菌標準,即每毫升不多於100CFU;另有兩款樽裝消毒藥水疑有菌尚待確認。

菌量超歐美標準9倍 另兩款疑含菌

袁國勇指出,長期病患者感染風險較高,他們的傷口使用含菌逾1000CFU的消毒藥水會「出事」,即受感染,結果會難以治理,因洋b伯克氏菌對抗生素呈抗藥,醫管局及衛生署應推防範措施,避免再有大規模爆發。

截至昨午4時,衛生防護中心沒錄得新增病人感染,並接獲醫管局通報,除早前公布Pro-Medi Prosept及Kam's KS-MED消毒藥水外,含有0.05%氯己定的「加護殺菌消毒液」亦驗出含洋b伯克氏菌。署方到供應商「昭隆行有限公司」巡查並抽樣本化驗,昭隆行自願回收該產品,並設熱線2475 9168。衛生署正抽驗低濃度氯己定的消毒藥水,需時數周。

衛生署引述昭隆行稱產品來自內地;首款被揭含菌的Pro-Medi Prosept包裝列出由「Sources(USA)Medicine Limited」分銷,衛生署昨稱其供應商寶源聲稱從內地進口。昭隆行職員昨午向本報稱,以往會驗消毒藥水氯己定含量,沒驗含菌量,自周三發現消毒菌水含菌,前天已收起來貨,並將樣本送到實驗室驗微生物。

另外,靈實護養院專業發展高級行政經理林玉貞稱,Pro-Medi Prosept是該院其中一款用來洗傷口及護理洗腎者的消毒藥水,得知含菌後已即停用,「現不肯定哪款消毒藥水無問題」,已改用生理鹽水洗傷口。

現沒標籤稱用於傷口 不列藥劑

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標籤用於破損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衛生署發言人補充,一般沒細菌感染的傷口可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需用消毒劑,而部分含氯己定消毒藥劑製品及無菌生理鹽水}洗液已註冊,其包裝上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葵青康健中心下周三啟用 料年服務5.5萬人次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於下周三(25日)正式營運,落戶葵青九龍貿易中心,除提供免費身體檢查、瑜伽班等健康活動,亦會接收鄰近瑪嘉烈... 詳情
5煞珛▼N寶馬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許,一名25歲姓張男子把黑白色的寶馬停泊在牛頭角定安街100號,並到附近吃夜宵,其間聽到巨響,返回查看時發現座駕起火... 詳情
否認為保議席 欲法庭頒補選準則 區諾軒上訴:行政失誤褫奪選民意願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月初裁定香港眾志成員周庭選舉呈請勝訴,而在港島區補選獲勝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非「妥為當選」(not duly electe... 詳情
N無津貼擬重推 金額料增一成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 詳情
何文田站隧道沉降超標 發展項目停工
【明報專訊】港鐵何文田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於打樁工程期間,設於何文田站行人隧道的監測點沉降紀錄超出預設停工指標20毫米,達21毫米,比9月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