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巴沙爾商人獲委名譽領事 方慧蘭誓言查明後採取行動
杜魯多表關注 熙爾斥令人憤慨

[2019.09.25] 發表
拉姆利(右)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合影。(CBC)

【明報專訊】一名公開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的商人,獲批准出任敘利亞駐滿地可名譽領事,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對此表示「難以接受」,並承諾盡快作出回應。

《麥克琳雜誌》(Maclean's Magazine)率先報道,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上月批准滿地可商人拉姆利(Wassem Ramli)的任命。拉姆利曾在滿地可舉辦親巴沙爾的示威活動,並駕駛一部附有敘利亞國旗和巴沙爾肖像的悍馬(Hummer)四驅車。

巴沙爾政府被控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侵犯人權,巴沙爾因而受到許多世界領袖譴責。2012年發生胡拉鎮大屠殺事件(Houla massacre)事件後,多個國家跟敘利亞斷交,加拿大是其中之一。儘管敘利亞政府繼續在滿地可和溫哥華設有名譽領事,但該等辦事處無權簽發新的敘利亞護照。

方慧蘭強調,無論她本人抑或其團隊的成員都不知道該項任命已獲批,她已要求有關部門立即調查事件。當被問及會否取消拉姆利的任命時,方慧蘭說﹕「我選擇慎言。我十分尊重我們的公務人員,而我會讓他們有機會作出解釋,並會向他們提供意見。……我認為,讓大家知道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難以接受,而且我們會迅速作出回應,這對所有國民,特別是曾經逃離巴沙爾政權的敘利亞裔國民都非常重要。」

總理杜魯多較早時到卑詩省本那比(Burnaby)拉票期間,在回答提問時承諾,很快就拉姆利的任命採取「下一步」行動,「我們顯然關注這件事。我本人今早曾跟方慧蘭部長傾談,對方向我保證,她會審慎調查為何會發生這件事,並會確保我們很快會向大家公布下一步行動」。

作為一名名譽領事,拉姆利將有責任幫助敘利亞裔的國民,並在某些情況下還幫助敘利亞裔美國人獲取政府文件。他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滿地可分台(CBC Montreal)表示,他的工作是為所有敘利亞人服務,而其信念不會妨礙他的職責。

加國政府有關委任名譽領事的指引列明,「外交使團應避免具爭議性或從事政治活動的人」。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在安省索羅爾德(Thorold)向記者表示,有關任命「令人憤慨」,「(方慧蘭)除了檢討事件外,還要多做工夫。首先這個人永不應獲得任命。我們再次看到一些人,他們持有極端立場、發表反猶太言論、以及同情恐怖分子,似乎受到加拿大自由黨歡迎」。

更多加國新聞
胃酸倒流藥疑染致癌物 衛生局勒令停售部分產品
【明報專訊】多間藥廠生產、專門紓緩胃酸倒流的藥物雷尼得定(Ranitdine)﹐部分因為懷疑污染了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導致... 詳情
安省湖中撞船兩死三傷案 富商奧利里妻被控疏忽駕船
【明報專訊】加拿大富商兼真人秀演員奧利里(Kevin O'Leary)此前經歷撞船事件,導致2人死亡、3人受傷,奧利里的妻子及一名美國人,現... 詳情
注射維他命B12 2/3人證無必要
【明報專訊】據JAMA Internal Medicine醫療期刊一份研究顯示﹐注射維他命B12的省民中﹐有三分二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他們體內... 詳情
【明報專訊】近20年前一個頗具爭議的「研究成果」,聲稱只要是用植物油來製作的餅乾或小糕點,都算健康食品,多吃也沒關係。而該研究結論,居然是加... 詳情
TTC通過動議促省府批准全部街車裝車外攝錄鏡頭
【明報專訊】上周二(17日)一名多倫多公車局(TTC)乘客在下車時被一輛泥頭車撞傷引起社會關注﹐TTC委員會主席羅賓遜(Jaye Rob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