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十提暴力兩言撐警 示威訴求零回應 林鄭立會無讀畢施政報告 開特首先例
投影「五大訴求」 播示威者驚叫聲 泛民立會抗議 林鄭離場改播片宣讀
《報告》民調評分新低 建制泛民同不滿
林鄭今晚fb直播 「會回應網民留言」
徵寮屋棕地167公頃 不收回高球場 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市建局「新任務」 積極建資助出售房屋 消息:政府願供地 不排除注資

【明報專訊】社會對資助房屋需求殷切,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2019年施政報告》表示,將賦予市區重建局新任務,要求市建局在未來重建項目上,積極提供更多「首置盤」或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包括居屋及「綠置居」。政府消息人士承認,市建局的重建項目一般是興建私樓,並以市價出售,若以資助房屋方式售出,利潤一定較少,但政府願意透過提供土地,甚至不排除向市建局注資作配合。

市建局:將配合措施研究訂框架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歡迎施政報告各項房屋措施並將予以配合,會展開研究並制定執行框架。

林鄭月娥昨日說,要求市建局參考今年初推出的馬頭圍道首個「首置盤」項目經驗,在未來重建項目積極提供更多「首置盤」或其他類別資助出售房屋;政府會適當提供資源配合,讓市建局可持續履行市區更新任務。政府消息人士稱,除首置盤外,市建局重建項目亦可起居屋或綠置居,因重建項目一般位於「市區靚地」,且發展流程較快。

不過,現時市建局以7年樓齡價收購舊樓,一般重建為私樓項目,並以市價出售,從而令市建局自負盈虧。市建局2018/19年度錄得23.3億元盈餘,資產淨值469.7億元。消息人士承認,若重建項目興建居屋或綠置居售出,市建局一定會賺少了,但目前市建局財政穩健,加上重建項目興建資助房屋不違反《市區重建條例》,政府亦願意提供土地及財務資源,包括不排除注資。

接近特首辦的政府消息人士說,特首這決定變相把市建局的角色,由以往純商業考慮發展項目,轉為注入更多社會責任考慮,是特首回應社會訴求的一例。

明年售安達臣道私地 建千伙首置

另外,政府亦在施政報告表示,將於明年第一季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落實第二個「首置」先導項目,賣地條款將規定發展商除興建私樓單位外,要興建約1000個「首置」單位,並以低於市價售予合資格者。消息人士稱,預料於2022/23年度接受申請,政府正研究擬定該地盤的地契條款,包括「首置」單位會以單幢抑或混合式發展出售,至於單位面積則參考馬頭圍道「首置盤」經驗。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首置800萬樓按九成 可不符壓測 經濟師:增買家意欲 二手樓年底料升半成
新樓收票增 二手樓反價封盤
林一鳴:樓價跌一成或負資產
市建局「新任務」 積極建資助出售房屋 消息:政府願供地 不排除注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