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派議員昨日趁特首林鄭月娥(左二)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抗議,以示不滿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手法,以及近月的警暴問題。泛民在會議廳向主席台方向的牆上投射巨型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字句。(李紹昌攝)
放大
 
民主派議員昨日在會上激烈抗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舉手者)在會上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又舉起一個播放抗爭現場聲音的迷你擴音機。她在會後怒斥林太「憑什麼來宣讀施政報告」。(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徵寮屋棕地167公頃 不收回高球場 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茶果嶺村屹數百年 保育組織:市區古村盡滅
黃遠輝:相關地早討論 難紓土地荒
明日大嶼續推 建平台邀青年參與
公僕合作社明年初推重建 土瓜灣做試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十提暴力兩言撐警 示威訴求零回應 林鄭立會無讀畢施政報告 開特首先例

【明報專訊】在民主派抗議下,林鄭月娥成為首名未能在立法會內完整宣讀施政報告的特首。她在《2019年施政報告》中10次提到「暴力」、「暴徒」,兩次提到支持和感謝警務人員,隻字不提她在反修例風暴中的責任和道歉。對於沒有回應示威者核心訴求,包括民主改革,林太在記者會上承認施政報告未必有政治解決方案,冀局勢稍平靜後透過繼續對話,成立獨立小組檢討各種問題和衝突原因,尋求出路。有民主派批評林太至今仍將社會衝突的責任轉移到示威者身上,社會要求她就警暴問責,施政報告中卻找不到片言隻語。

林太昨在立法會內遭泛民激烈抗議,未能完成宣讀施政報告,僅能透過視像發表(見另稿)。她在施政報告前言中,提及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愈趨廣泛,少數暴徒有組織發動攻擊、破壞,並以「起底、私了」對待不同意見的人,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她重申支持警隊執法。在結語中,她形容「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衝擊」,但只要堅定信心、恪守一國兩制,依法遏止暴力,「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施政報告中未見具體措施處理現時的政治局面。

稱港臨最嚴峻衝擊 「報告非答案」

林太在記者會說,對於近數月的嚴重社會紛爭,她深明作為從政者,要確切掌握民情,就算有良好意願都必須開放包容、耐心聆聽。她說施政報告不是近月社會事件的答案,只是開始,提出新處事方法。

政府消息人士說,施政報告沒回應五大訴求和道歉等,是因施政報告是講政策推展,而特首對五大訴求已作回應,至昨日亦無新回應;而施政報告回應了近期社會對政府施政風格的批評,例如調整市建局角色、三條行車隧道不收費,都是調整一些服務以商業營運原則的模式,注入更多社會責任。

無提23條 林鄭:目前紛爭都未遏止

民間五大訴求包括重啟政改,爭取雙普選,惟政改問題只在《施政報告附篇》中提及,稱政制議題極具爭議,貿然重啟政改是不負責任。至於《基本法》23條立法則與過去兩年有別,在施政報告和附篇均無提及。

林太說,政制問題非常複雜,要符合一系列憲制要求,若無視憲制責任,落實普選是不負責任。她稱23條立法曾引起社會很大紛爭,她連目前紛爭暴亂都未能完全遏止,要做另一場非常有爭議的工作,「機會實在比較低」。

《明報》民調有五成受訪者認為需就暴力衝突負最大責任是特區政府,林太回應稱,如要追究責任,應是「極端破壞行為的暴徒」。對於各有約七成受訪者認為要重組警隊和特首引咎辭職以平息風波,她稱過去數月已不斷回應類似訴求,今日首要做的是停止暴力。被問到坊間形容她是「攬炒之母」,林太說「目無法紀、有目標性地破壞香港的人,可能更適用於你所說的形容」,強調自己沒有「攬炒」心態,仍以最大決心繼續服務香港。

建制指欠止亂措施 泛民斥歸咎示威者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林太至今仍將責任轉移至示威者身上,卻忘記百萬人上街和平請願後政府置若罔聞。他稱社會要求林太就警暴問責,施政報告中卻找不到片言隻語,只是推卸責任,強調林太必須承擔責任問責下台,及大幅改組警隊和政府。人民力量陳志全說,林太一開口已讚警隊,「是與民為敵,並非講和,是宣戰」。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大眾期望政府會提出具體措施令社會恢復秩序,但政府卻未有實質回應措施。工聯會黃國健稱,施政報告未能針對當下最緊急的問題,就是平息暴亂;政府亦未有針對的措施協助受動亂影響的行業如零售、旅遊業。

明報記者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十提暴力兩言撐警 示威訴求零回應 林鄭立會無讀畢施政報告 開特首先例
投影「五大訴求」 播示威者驚叫聲 泛民立會抗議 林鄭離場改播片宣讀
《報告》民調評分新低 建制泛民同不滿
林鄭今晚fb直播 「會回應網民留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