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方曾在理大一帶大量放催淚彈,有水車昨日在尖沙嘴漆咸道南}洗街道,附近途人與清潔工人隨即咳嗽。(羅嘉凝攝)
放大
 
警方在理大一帶發射逾千枚催淚彈,食環署昨派人到尖沙嘴漆咸道南和暢運道清理路障,記者發現清潔工人裝備只有外科口罩、勞工手套。(鄧宗弘攝)
放大
 
多個清潔勞工團體昨於彌敦道抗議食環署對前線外判清潔工的指引及裝備不足。(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被扣領館職員:公安逼認英助示威 英召華使促追究虐待 中方:勿插手港務
否認嫖妓 稱曾按摩
上屆兩陣各取11席 7泛民皆數百票險勝 深水鶡陰磏蝸L 泛民憂第三人赲
馮驊:做好安全預案 聶德權:印章轉墨水屬造謠
九西3雙料議員出戰 兩人爭超區入場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明報專訊】爆發連番衝突的理工大學一帶曾大量發射催淚彈,並被堵路,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食環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義工隊昨會清理垃圾、路障等,食物及衛生福利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清理催淚煙殘留物不應用高壓水槍。不過,本報發現兩部洗街車昨午在漆咸道南噴水洗街,附近途人隨即咳嗽,包括只戴外科手術口罩的清潔工人。有醫生估計洗街車水壓較高,揚起催淚氣體微粒。

陳肇始稱已發指引 勿用高壓水槍清潔

陳肇始昨表示,已向署方員工及承辦商發工作指引,包括清理化學品殘留物的注意事項及個人防護裝備,指引訂明清潔工人工作時需戴口罩、橡膠手套、膠圍裙等,如有需要應戴N95或同級口罩、眼罩及帽等,而避免重新揚起殘留微粒,不應使用高壓水槍及掃把等工具,亦不應使用電風扇。

只戴外科口罩 清潔工:以為自己咳是身體差

記者昨在漆咸道南一帶發現,兩部洗街車在漆咸道南噴水洗街時,附近不少途人隨即咳嗽。70多歲清潔工余婆婆只戴外科手術口罩,沒有其他防護裝備,她說昨早6時半開工,在科學館及歷史博物館外圍掃地,「初時以為自己咳是自己問題,身體差」,後來她見不少人步至附近都咳,猜想是否有催淚彈殘留路上,所以她掃地一陣子,就要走到路旁吹風透氣。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清潔工人職工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等7個清潔工組織昨日請願,並聯署要求政府停止使用催淚彈,及派專業人士在全副保護衣物下清潔。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表示,清潔工友為示威善後,首當其衝接觸到催淚彈殘留物,有工友反映用水槍洗街會揚起煙霧。羅佩珊稱,催淚彈殘留物會留在清潔工的皮膚或衣物。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表示,由於垃圾站沒洗澡設備,工衣只有一兩套,清潔工只能回家清洗,變相把一身污染物帶回家。胡又稱,工人不知街上催淚彈殼應否清理。警方回應表示,任何人如拾到彈殼,應主動交還警方。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催淚氣體本身是一種微細粉末,其粒子較空氣重,會沉降在地面或黏附物件,並殘留在環境中最少5日。他說工人清潔時應戴N95口罩以免吸入微粒,「普通口罩只能隔走飛沫」。至於記者昨觀察到洗街車洗街時有人咳,許估計是洗街車水壓較高,令催淚氣體的微粒重新揚起,刺激途人的呼吸系統,但他說殘留物已曝露在室外一段時間,濃度會較發射時輕,對人體影響相對細。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則建議,可考慮在路邊放水浸泡地面,包括街喉的水也可,最重要「要注意水壓不能高」,再加入適量梳打粉反覆清洗。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洗街車理大外噴洗 工人途人齊咳 醫生料水壓高 揚起催淚殘留微粒
陳肇始引述警方:不公開催淚彈成分 免影響部署
馬鞍山男子被燒案 旁觀夫婦講粗口控擾亂秩序
772宗毆打投訴 投訴課:兩屬實 李家超:反映警隊專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