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前)昨日準備在國會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作供。(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既失特朗普信任又被下屬抱怨 蓬佩奧傳將棄官選參議員
新西蘭保戰略資產 收緊投資限制
中間偏左工黨上台 加緊管制外來投資
蓋茨有份投資初創 研太陽能烤爐助減排
教宗到訪 泰民雀躍相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駐歐大使爆炸性作供:特朗普指示施壓烏克蘭

「烏克蘭門」案焦點證人、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周三(20日)出席國會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他直指總統特朗普透過私人律師朱利亞尼施壓,要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調查2016年美國大選和拜登兒子亨特涉貪一案,以作為澤連斯基訪問白宮的交換條件。特朗普之前一直否認有向烏克蘭施壓,《衛報》形容桑德蘭的證供是駁斥特朗普的爆炸性作證。

特朗普被指在今年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要求對方調查可能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籍前副總統拜登。此舉若屬實,特朗普涉嫌濫權。

公開聽證會踏入第二星期,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從桑德蘭代表律師取得作證開首聲明文件,桑德蘭指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要求就澤連斯基訪問白宮尋求交換條件:「朱利亞尼要求烏克蘭發公開聲明宣布調查2016年美國大選,和拜登兒子亨特曾擔任董事的烏國天然氣公司Burisma。」桑德蘭其後作證指對特朗普而言,烏克蘭宣布調查較真正茪熀晙d更重要。《衛報》認為,這顯示特朗普並非關心烏克蘭是否打擊貪污,而是對於在電視辯論上能夠打敗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對手拜登的時刻更感興趣。

特朗普打探烏總統對查拜登立場

桑德蘭稱他與官員提出安排美烏元首通話和澤連斯基訪問白宮,特朗普後來指示他們跟朱利亞尼溝通。桑德蘭強調他們不願跟後者合作,指國務院官員都認同烏國事宜應是他們的責任,但特朗普的指示意味他們要麼放棄早前安排元首通話及訪問白宮的努力,要麼就跟朱利亞尼溝通。桑德蘭稱,由於後者是唯一有建設性的道路,因而選擇接受。他又表示,國務卿蓬佩奧「全力支持」向烏施壓。他稱,7月26日他在基輔一間餐廳午餐時致電特朗普,對方問及澤連斯基會否展開調查,他當時向特朗普保證,澤連斯基會言聽計從。

烏克蘭早知援助之事

昨日的第二場彈劾調查公開聽證,國防部主管烏克蘭政策的副助理部長庫帕(Laura Cooper)在聽證會上指出,烏克蘭的一名官員曾在7月25日通過郵件詢問美國對烏克蘭援助的情況,說明烏克蘭官員在特朗普和澤倫斯基通話前便已知曉援助之事,直擊共和黨人的反駁指控。

庫帕的證詞表示,她在11月她的證詞被公開後,庫帕的員工提供她兩封她先前不知情的郵件。

她作證時稱,兩封郵件均於7月25日收到,即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同日,第一封郵件的內容是關於烏克蘭大使館和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詢問美國對烏克蘭金援之事,烏克蘭官員在該郵件中問:「對烏克蘭的援助金出現了什麼問題?」,顯示烏克蘭方面在7月25日之前就已知道援助一事。庫帕的這段證詞直接削弱了共和黨人的反駁指控,共和黨人此前稱,如果烏克蘭不知道援助之事,就不可能有賄賂一事。(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駐歐大使爆炸性作供:特朗普指示施壓烏克蘭
特朗普回應:跟桑德蘭不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