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院速批 陳茂波:盼美慎重考慮 10天分曉 港「人權法案」待特朗普簽

[2019.11.22] 發表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昨日在兩黨議員代表陪同下,按程序簽字「登記」之前兩日分別由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將會交到白宮待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生效。(佩洛西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兩院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法案)草案,使監察香港人權狀G及可制裁香港的法案只一步之遙。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昨日領銜民主共和兩黨代表正式登記草案,並送交總統特朗普,特朗普要於10日內決定會否簽署法案。路透社引述消息指預期特朗普將會簽署。鑑於草案幾乎獲兩院一致支持,分析認為特朗普即使動用否決權,亦很大可能被國會重新表決,推翻總統決定,令法案可直接生效。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在北京批評美國國會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見另稿)。財政司長陳茂波希望美國政府採務實態度,慎重考慮。

眾院議長佩洛西:

京完全打破高度自治承諾

在美國參議院周二以全票贊成通過其修訂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草案後,眾議院翌日即再表決同一版本的草案,並以417贊成對1票反對通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國會向世界傳達毫無疑問的信息,即美國將團結地跟喜歡自由的香港人並肩,我們會全力支持他們爭取自由。」她又稱中國如今已無疑「完全打破(utterly broken)」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又提到「在理大對學生的暴力攻擊令世界震驚,屬無理和不可接受」。

佩洛西昨再按程序正式「登記」(enroll)草案,將其送往白宮,理論上特朗普須在10日內(不計周日)決定是否簽署批准生效。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率先推動《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稱會團結地支持港人,又警告會有「強大制裁和其他後果」回應當局的「鎮壓」行動。

另通過草案

禁人群管制器材售港警

唯一的反對票來自共和黨眾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記者伯德在Twitter引述馬西的說法,指馬西稱「90%同意草案」,但「我從未投票支持制裁另一主權國家」。眾議院周三還通過參院之前一日表決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草案,該法案旨在禁止美國出售非致命人群管制器材予香港警隊。

唯一反對議員:

不支持制裁另一主權國

在參議院極力推動法案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發表聲明,讚揚佩洛西迅速行動,敦促特朗普盡快簽署這關鍵草案。他又在Twitter諷刺中方警告華府臨崖勒馬和停止干預其內部事務,「應該臨崖勒馬的是北京,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是美國內部事務」。

路透社:特朗普擬簽署

外界如今關注特朗普會否簽署法案草案令其成為法律,路透社引述知情者稱特朗普打算簽署而非否決草案,指在參眾兩院幾乎以全票通過下,特朗普動用否決權的可能不大,否則國會將可輕易重新投票推翻其否決,讓法案即時生效。

英政黨倡復准BNO申請

予港人居英權

另外,英國下月大選,下議院第四大黨「自由民主黨」提倡重新開放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以及賦予持有人居英權。其外交事務發言人烏穆納(Chuka Umunna)周三在《獨立報》撰文,指港人的訴求並非不合理,批評保守黨政府對香港局勢未有採取果斷行動,令港人失望。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理大外暴動案 有被告未獲控罪書 留院看新聞方知被起訴 大狀斥荒謬影響權益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晚於油麻地驅散圖往理大的示威者,引發「人疊人」事件,當中25名示威者前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但因有23人留...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周一(18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其後要求法庭暫緩執行判決,令規例繼...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法工委日前批評高院就《禁蒙面法》司法覆核的裁決,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聲明,表示「任何人均不應發表或作出會破壞或被視為破壞香港特別... 詳情
【明報專訊】就讀中二的12歲男童,涉於10月初用噴漆在港鐵太子站和旺角警署外牆噴「死黑警」等字句,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承認兩項刑事疰a... 詳情
張建宗:紅隧重開初期可考慮不收費
【明報專訊】紅隧上周遭示威者多次破壞,至今通車無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紅隧受損情G相當嚴重,正爭取時間復修,稱政府首要確保紅隧安全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