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赤裸裸干涉內政 港府:法案損港美利益

[2019.11.22]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右)昨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左)時,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稱中方對此堅持反對,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得逞。(中新社)

【明報專訊】北京政府對美國國會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法案)反應強烈,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批評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干涉」;港府強烈反對法案通過,指這會損害港美雙方的關係和利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港府如要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應是透過聲明反駁美國,而需要拿出實際行動,政治解決當下問題,最直接的方法是回應民間「五大訴求」。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對法案通過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對香港同胞利益的嚴重損害,指美方無視香港違法暴力行為造成的破壞,「何談民主?」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批評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以美國國內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再次暴露其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並正告美方,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

葉劉:美議員只接觸泛民「偏頗」

楊岳橋:政府自製政治危機

港府昨晨發聲明,表示強烈反對美國通過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港府發言人表示,美國去年從香港賺取超過330億美元雙邊貿易順差,認為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經貿政策,對雙方關係及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新民黨對法案獲通過表示深切遺憾,該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法案令美方介入香港事務,損害香港高度自治;指部分支持法案的美國議員只接觸香港眾志等泛民團體,「偏頗」、「動機不妥當」。她又說,若限制部分港人入境美國或商務來往,削弱中美交流及貿易,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難以知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取態,但法案是參眾兩院朝野共識,特朗普有很大壓力要簽署。他稱今次兩院火速通過法案,反映國際社會關注近期香港發生的事件,特別是在大學發生的事件,觸動了外國政界神經,斥特區政府一而再為自己製造政治危機。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理大外暴動案 有被告未獲控罪書 留院看新聞方知被起訴 大狀斥荒謬影響權益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晚於油麻地驅散圖往理大的示威者,引發「人疊人」事件,當中25名示威者前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但因有23人留...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周一(18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其後要求法庭暫緩執行判決,令規例繼...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法工委日前批評高院就《禁蒙面法》司法覆核的裁決,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聲明,表示「任何人均不應發表或作出會破壞或被視為破壞香港特別... 詳情
【明報專訊】就讀中二的12歲男童,涉於10月初用噴漆在港鐵太子站和旺角警署外牆噴「死黑警」等字句,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承認兩項刑事疰a... 詳情
張建宗:紅隧重開初期可考慮不收費
【明報專訊】紅隧上周遭示威者多次破壞,至今通車無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紅隧受損情G相當嚴重,正爭取時間復修,稱政府首要確保紅隧安全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