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憂法案打擊香港營商信心

[2019.11.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前晚通過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簽署成為法律。包括香港美國總商會在內的多個商會都表達關注,擔心《法案》成為法律後,會打擊香港的營商環境。

美商會引報道:美對港順差最大

美國總商會發出的電郵附有英文《中國日報》一篇報道,《中國日報》稱美商會本周三以電郵回覆該報提問時說,《法案》獲通過可能會為美國在港企業帶來「無意但幫倒忙的後果」,削弱這些企業繼續支持香港傳統核心價值的正面影響力。美商會又稱希望《法案》的落實不會影響美國及香港當局在出口方面的合作,美國對香港的制裁亦不會限制香港港府對刑事案件的執法。該報道稱美國去年對港有330億美元貿易盈餘,是美國眾貿易伙伴之中最大。另外,美國目前有1344家企業在港設分公司,其中278家為地區總部。香港亦有8.5萬名美國公民。

港總商會:會向全球發出錯誤信息

香港總商會亦深切關注美國意圖通過《法案》,稱香港正飽受前所未有內憂外患困擾,《法案》落實將影響香港的營商信心。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威脅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將會對這座美好城市造成始料不及的後果,亦會向全球發出錯誤信息。」他續說:「這不單會對香港及廣大市民造成不良影響,更會損害美國以至全球的商業利益和信心。」總商會稱香港的卓越成就建基於意念、資訊、資金、人才和貿易的自由流通,以及法治和司法獨立,上述種種均受《基本法》保障。

會員包括2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商會的發言人說,若特朗普落實簽署《法案》,將令事件變得政治化,對中美、港美關係甚至商業世界均構成隱憂及帶來不明朗,香港亦無可避免進入風眼,對經濟不是好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理大外暴動案 有被告未獲控罪書 留院看新聞方知被起訴 大狀斥荒謬影響權益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晚於油麻地驅散圖往理大的示威者,引發「人疊人」事件,當中25名示威者前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但因有23人留...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周一(18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其後要求法庭暫緩執行判決,令規例繼...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法工委日前批評高院就《禁蒙面法》司法覆核的裁決,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聲明,表示「任何人均不應發表或作出會破壞或被視為破壞香港特別... 詳情
【明報專訊】就讀中二的12歲男童,涉於10月初用噴漆在港鐵太子站和旺角警署外牆噴「死黑警」等字句,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承認兩項刑事疰a... 詳情
張建宗:紅隧重開初期可考慮不收費
【明報專訊】紅隧上周遭示威者多次破壞,至今通車無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紅隧受損情G相當嚴重,正爭取時間復修,稱政府首要確保紅隧安全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