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獲政府和中聯辦共同支持,旨在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但有傳媒被拒採訪。出席者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 (左起)、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特首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和財政司長陳茂波等。(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又一城燒樹嚇怕地產商 恐聚眾出事 商場聖誕裝飾大減 IFC砌完都拆
等候9個月 一歲B女獲屍肝移植
冷風挾雨 今起4天12℃ 昨發寒冷警告7年來最早 10公院內科爆滿
蛇羹生意較上月多兩成 市道淡仍遜往年
曾接種4歲童染肺炎球菌亡 專家:血清三型無法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須加強青年民族認同 國家憲法日座談 稱一國是實行兩制前提基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她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自6月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的行為,重申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林太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稱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有民主派議員重申,香港當下最重要的工作是「止警暴、制警亂」。

王志民斥暴力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撐特首施政 撐警執法 撐懲罪犯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在灣仔會展舉行,出席者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多名特區官員。王志民在會上表示,香港持續激進暴力犯罪,嚴重踐踏法治、社會秩序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他強調堅決支持特首帶領特區政府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盡快把香港從暴力沉淪危險邊緣拉回正軌。

林鄭月娥在會上稱,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她說,希望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強調港人要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亦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林太續說,香港應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王志民表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他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在內全國範圍,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及效力,亦是一國兩制的根和源。他說,一旦離開了憲法,法治核心價值就無從談起,強調港人以法治作為核心價值,就要珍惜和維護憲法。

王志民說,香港持續出現激進暴力犯罪行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強調要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同場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呼籲加強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提升青年的國家認同和對《憲法》的認同,培養愛國主義的情懷。

胡志偉質疑港府無向中央講真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當下最重要的工作是「止警暴、制警亂」。他質疑港府有否向中央「講真話」,認為中央政府或根本無法掌握香港的真正民情,令其政治決定建基於不準確的民情,呼籲中央要認真研究區議會選舉結果的意義。胡又說,港府應向中央遞交一份民情報告,解釋和檢討為何民意未有逆轉,強調市民是要止警暴、制警亂。他重申,中央應信任港人,認為令香港走出政治困局的方法,就是讓港人有民主、有真普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須加強青年民族認同 國家憲法日座談 稱一國是實行兩制前提基礎
「不在名單上」拒蘋果立場入場
意國會通過議案促查港警濫暴
多區和你lunch 爭五大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