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仰臥起坐要反?做
孫子狠踹一腳! 胸部整片瘀血
明C.傅貼士:滑雪運動安全十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牛奶「肚痛想大便」 
乳糖不耐 50%華人都有

很多網友喜歡喝牛奶,但困擾的是一喝完就有肚子絞痛、想要大便的Feel,很多人知道是「乳糖不耐」所導致,卻疑惑以前沒這煩惱,現在一喝就出事?根據統計,華人有乳糖不耐比例超過50%,醫生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剖析讓你腹脹、腹瀉的原因。看完之後你發現自己也是受害者,一喝牛奶準備找廁所了嗎?

蒼藍鴿指出,喝牛奶會產生肚子痛、想上廁所的感覺都因「乳糖不耐」,卻對這詞一知半解。他解釋,日常飲食中會攝取蔗糖、乳糖及麥芽糖等3種雙糖類,其需經過腸道酵素(?)分解為單糖後才能被小腸吸收。

而以牛奶富含的乳糖為例,就得經小腸中的乳糖?分解為半乳糖及葡萄糖,才能被身體直接吸收。

蒼藍鴿接著說,一旦小腸中的乳糖?數量不足,攝取的乳糖又超出乳糖?可分解的量,使得過多乳糖湧入大腸,即會出現2種狀況:大腸中的細菌會開始分解乳糖而產生氣體,使你感到腹脹腹痛。

再來是大腸因乳糖關係而形成高滲透壓環境,間接導致更多水分湧入大腸中,進而造成腹瀉、水便等等。

有的人質疑「寶寶時候沒有乳糖不耐,為什麼現在一喝就想拉肚子?」

蒼藍鴿解釋,科學家發現,人們隨?年齡增長,乳糖?基因的表現會愈來愈受到抑制,成人能消化的乳糖總量竟遠不如小孩時期,因此長大後才發現自己無法碰奶製品。至於西方人沒有此困擾,原因在於祖先以畜牧業為主,長久下來經天擇及遺傳,使得乳糖?基因長大後仍持續表現。

此外,蒼藍鴿也說,許多人都有腸胃炎經驗,若在大病初癒時犒賞自己一大杯牛奶,會發現平時即使沒有乳糖不耐的症狀,也會拉得唏哩嘩啦,原因在於身體乳醣?相較其他蔗糖?、麥芽糖?等分布於小腸黏膜最表層,也最接近腸腔位置,當腸胃炎導致腸黏膜受損,乳糖?大量減少,「使得原本沒有乳糖不耐的人都會變得乳糖不耐」,需經幾周才能修復受損。這也是醫生建議腸發炎後應避免奶製品攝取的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喝牛奶「肚痛想大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