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倒數喊抗爭口號 汽油彈送除夕 催淚彈迎新年

[2020.01.01] 發表
旺角昨晚除夕至今日凌晨期間,多次發生示威者與警方游擊戰,其中一批示威者在彌敦道砸壞交通燈期間,警方趕到追捕,有示威者逃往咸美頓街往家樂坊的方向,當時即將踏入2020年,在場市民倒數喊口號,有情侶經歷示威後擁抱並親吻對方。(楊柏賢攝)
網民號召昨晚8時在多區築人鏈,其中在銅鑼灣,不少市民戴茪f罩及亮茪熅鷟O光參與人鏈活動,呼籲參與元旦大遊行及展示繼續爭取五大訴求的決心。(馮凱鍵攝)
荃灣警署旁一個警方專用的停車場昨晚疑遭縱火,波及數輛私家車。(伍浦鋒攝)
昨晚約9時,一班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一度在太子彌敦道南行線一帶堵路,有示威者拆下油尖旺區議會的聖誕新年燈飾做路障。(楊柏賢攝)
警方在2019年的最後一小時,在旺角彌敦道與豉油街交界多次出動水炮車向街道上的示威者射水,市民等爭相走避。(路透社)
昨日除夕適逢是港鐵太子站8.31事件4個月,傍晚起陸續有市民到旺角警署外聚集,並在太子站外燒冥鏹及獻花,其間防暴警察多次警告獻花屬於亂拋垃圾,並最少3次清理現場掛在欄杆上的白花。(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經歷傷痛難忘的2019年,除夕夜不少港人在「10、9、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倒數聲下迎接2020年。昨晚多區爆發衝突,其中荃灣警署毗鄰停車場疑被投擲汽油彈,現場傳出爆炸聲;輕鐵友愛站附近亦被擲汽油彈。警方晚上在旺角出動水炮車,多次向人群射水驅趕;踏入新一年,旺角街頭即有示威者縱火,警方在約零時07分發射2020年的「第一發」催淚彈驅散人群,作家鄧小樺疑眼角中彈受傷。警務處長鄧炳強於約零時45分到彌敦道視察,警方及示威者今凌晨仍在彌敦道對峙。

警:「暴徒」3區擲汽油彈

警專用停車場數車燒

警方今晨零時20分在社交媒體稱,有暴徒分別在屯門、荃灣及旺角投擲汽油彈,踏入凌晨有暴徒於旺角彌敦道擲汽油彈,有人佔據彌敦道及山東街一帶,警方施放催淚煙驅散;昨晚約9時,有數名黑衫蒙面者在近友愛輕鐵站附近,向在場警車投擲5至6枚汽油彈;約10時半,有暴徒向荃灣警署旁停車場投擲汽油彈,導致3輛私家車茪鶠C警方重申絕不姑息違法行為,必定嚴正執法。

昨晚除夕沒有璀璨煙火,有網民號召傍晚6時起,分別到時代廣場、圓方、海港城三大慶祝熱點「和你Shop」,防暴警在各商場外戒備,截查多人(見另稿)。

然而,街頭暴力未有平息,其中毗鄰荃灣警署、屬警方專用的停車場,昨晚10時半接到報案,有目擊者稱看到有人擲汽油彈,現場傳出爆炸聲,並波及最少3至4架私家車,消防其後到場將火救熄。

8.31事件4月 警太子站驅人

屬衝突黑點的太子及旺角一帶,除夕夜適逢太子站8.31事件4個月,傍晚起陸續有市民聚集旺角警署附近,並於太子站外燒冥鏹及獻花,防暴警至少3次清理白花;其間防暴警多次警告將驅散人群,在扣查兩三人期間,有防暴警突向市民噴胡椒噴劑。旺角警署天台一度有警察展示藍旗,並手持防暴長槍戒備,約5分鐘後舉起橙旗,警告發射橡膠彈或布袋彈。港鐵之後關閉太子站B及C出口。

示威者旺角堵路放煙花縱火

警射水炮清障拉人

踏入9時,一群黑衣人走出彌敦道,以油尖旺區議會的聖誕新年燈飾、垃圾袋等堵塞彌敦道南行線,「速龍小隊」隨即趕至驅散及清理路障,至少制服兩人。警方其後出動吊臂車等搬走路障。

11時許,警方出動銳武裝甲車及水炮車到彌敦道與登打士街一帶戒備。有示威者在彌敦道路面放置大釘,警方以槌打平。水炮車之後駛到彌敦道與豉油街交界,並向豉油街射水,市民爭相走避,有記者被噴中不停咳嗽。有示威者之後砸壞交通燈,警方隨即到場追捕,並封鎖咸美頓街,要求所有傳媒後退,曾有推撞,現場所見帶走最少兩人上警車。

踏入2020年,有示威者在彌敦道縱火焚燒雜物,而於油麻地登打士街及咸美頓街一帶彌敦道,更有示威者放煙花。防暴警約於零時07分向示威者方向發射多發催淚彈,現場消息稱最少4發,其後警方封鎖旺角彌敦道一帶,不准市民由砵蘭街進入彌敦道,並不時以強光照向人群。

少年疑逃警追 馬路撞電單車

離開拒送院 司機受傷

昨午5時許,一名少年疑逃避警方追捕時衝出馬路,在彌敦道太子道西交界被一輛電單車撞倒。有目擊者稱,該少年在旺角警署對出附近派發「V煞」面具,有防暴警走出警署上前查問,少年驚慌下跑出馬路,被彌敦道南行的一架電單車撞倒。事發後涉事電單車橫躺十字路口,有油漏出,司機倒臥地上,面部及手部流血,其後清醒送往廣華醫院治理。少年拒絕送院,自行離開。

除夕多區人鏈 續爭五大訴求

此外,一批網民發起在銅鑼灣、觀塘、將軍澳多區舉行人鏈活動,並亮起手機閃光燈,宣傳今日遊行、爭取五大訴求及追究警暴問題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渠蓋」擊打清障者  警拘3男  除夕多人就逮  涉「私了」縱火網上煽惑襲警
【明報專訊】上月1日凌晨,一名男子在旺角自行清理示威者築起的路障時,被一名戴口罩男子以硬物襲擊,一度失去知覺。警方調查後,昨日拘捕3名男子,... 詳情
林鄭警總派飯  籲續撐「我作為特首」
【明報專訊】2019年昨終結,政府早上發布製作費94萬、特首林鄭月娥與部分司局長粉墨登場的短片,林太稱對現時社會動盪「責無旁貸」,會虛心聆聽... 詳情
貼文宣孕婦被捕嘔吐  4小時後始送院
【明報專訊】6人前晚於天水圍行人隧道貼文宣遭警圍捕,其中一名被捕孕婦當場多次嘔吐,約4小時後才獲送院。警方稱孕婦兩度拒絕送院,孕婦男友稱現場...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大學生,疑參與上周六在上水廣場的「和你shop」,涉將螺絲及宣傳單張投入店舖,又向顧客叫囂。他昨連同另外... 詳情
武漢爆不明肺炎 海鮮市場27人中招 陳肇始稱不尋常 港全面加強防控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通報,近期該市部分醫療機構接診發現27宗「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商戶感染肺炎,7宗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