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求升職加薪 只願社會有公義

[2020.01.01] 發表
李太(後右)一家四口昨晚參與除夕旺角人鏈活動,她說希望以行動告知兩子「爸爸媽媽當年不是什麼都沒有做」。她說萬萬想不到2019年會變得「動盪不安」,希望政府聆聽民意,回應五大訴求。(梁銘姿攝)
從事建築行業的周先生(圖)以一個「悲」字總結過去一年,認為警方在記者會上「謊話連篇」,憤怒已不足以形容心情。他放下往年期望升職、加薪、家庭好的新年願望,盼社會盡快達至公義。(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港人在反修例風波的陰霾下告別2019年,不少市民以「悲」和「傷感」形容過去一年。迎接2020年,有市民放下升職、加薪、家庭好等願望,期望香港社會有公義及法治;另亦有人盼社會回復平靜、經濟復蘇,「不想外出擔驚受怕,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要避忌」。

市民「悲」字總結去年 稱沒心情倒數

從事建築行業的周先生昨下班後與女友經過銅鑼灣,他說沒有心情倒數迎新年,只與女友吃晚餐慶祝。他以一個「悲」字總結過去一年,認為警方在記者會上「謊話連篇」,憤怒已不足以形容心情。被問到新年願望,他說期望政府能聆聽市民聲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隊於多場示威衝突中具爭議的處理手法。他說往年新年願望不外乎升職、加薪、家庭好,今年卻想把願望投放在社會上,盼盡快達至公義,「不是要眼見的平靜,而是好像以前一樣,有公義、有法治」。

「不想穿什麼顏色衫都要避忌」

往年均會外出跨年倒數、從事文職的Colly說,由於擔心安全,昨日除夕只與朋友吃飯慶祝,並會提早回家看電視直播倒數。她形容過去一年社會不穩定,期望2020年能回復平靜、經濟復蘇,「不想外出擔驚受怕,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要避忌」。

李太一家四口昨晚參與除夕旺角人鏈活動,她說從6月開始不斷參與「和理非」活動,希望可以行動告知兩名稚子「爸爸媽媽當年不是什麼都沒有做」。她認為政府過去一直漠視市民訴求,令到市民要在大時大節都要抗爭。她希望政府聆聽民意,回應五大訴求,她笑言過往新年願望是身體健康、世界和平等,萬萬想不到2019年會變得「動盪不安」。

視障律師冀港人看到黎明來臨

昨晚到太子站外獻花的視障律師陸小姐希望2020年「警察被清算」,釋放所有運動中的被捕者,即使自己失明,「無法用眼看到黎明 ,但希望其他香港人可以見到黎明的來臨」。

梁先生與太太和兩名小朋友昨一同到尖沙嘴慶祝除夕。梁太希望香港可以盡快回復平靜,政府官員會聆聽民意。她又說,反修例風波持續,旅遊零售業作為香港支柱之一受重創,擔心對經濟造成一定打擊。

更多港聞
泛民今主17區議會 兩區專組監警執法 警:續就防罪治安合作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會今日開鑼,18區區議會將在未來兩星期陸續召開首次大會,選舉區議會正、副主席,以及討論未來4年的工作藍圖。奪得85%議...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壟斷區議會多年,曾多次以18區區議會主席名義發出聯合聲明支持政府具爭議的政策,例如去年支持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直接交上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2019年的最後一日,亦是第五屆區議會任期的最後一日。建制派大批議員未能連任,當中不少人是在地區服務十多二十年的資深議員。... 詳情
智能咪表首季換 可遙距入表 無入錢可自動通知警察抄牌
【明報專訊】運輸署將於2020年首季起在全港更換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表(俗稱智能咪表),署方昨起在樂富廣場向公眾展出智能咪表模型,新咪表接受1... 詳情
太子鳳城酒家結業 熟客不捨人情味
【明報專訊】屹立太子35年的鳳城酒家因老闆退休,昨日最後一天營業,老闆譚國景說最近半年生意是30多年來最差,酒樓要蝕本經營,但他強調結業只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