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今主17區議會 兩區專組監警執法 警:續就防罪治安合作

[2020.01.01] 發表
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奪得85%議席,將在未來4年主導17區區議會。多區區議會都有改革大計,包括成立新的委員會跟進警暴問題,以及提升市民參與社區事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會今日開鑼,18區區議會將在未來兩星期陸續召開首次大會,選舉區議會正、副主席,以及討論未來4年的工作藍圖。奪得85%議席的民主派,將在未來4年主導17區區議會。多個區議會都計劃成立工作小組或者辦聽證會,跟進警暴問題,以及邀請警方代表出席會議回應質詢;大埔區議會和中西區議會亦打算成立專責的新委員會,監察區內警員執法。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應邀出席區議會會議,僅稱會繼續與各區區議會就地區防止罪案及治安相關事宜合作,「不會因新一屆區議會的組成而有所改變」。

明報記者 楊康琪

91席民主黨或取7區主席

中西區和西貢區將會在明日率先召開首次區議會大會,選舉區議會正、副主席。沙田區議會將在後日舉行首次會議,其餘各區的會議將在下周二(7日)或下周四(9日)舉行。綜合地區消息,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91席成為全港第一大黨的民主黨,很大機會包攬7個區議會主席,其餘分別由民協、公民黨、新民主同盟以及獨立區議員擔任(見表)。

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遍地開花,多區都發生嚴重警民衝突。中西區議員、民主黨楊浩然表示,會建議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及追究警暴,特別是金鐘6.12事件;也會建議成立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作為日常監察和跟進執法部門在區內的各項行動。楊說,預料警方會拒絕赴區議會,但不會影響區議會的工作,「如果警察不來,屆時會譴責他們」。

大埔區議員、新民主同盟關永業表示,首要工作是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亦會成立工作小組,跟進在「反送中」運動中當區市民遭受警暴或警員濫暴濫權的問題。關續說,將成立一個保安委員會,負責跟進和監察區內紀律部隊,包括警察和消防等日常的行動。他說,區議會雖然無權傳召警員,但由於政府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地區應該肩負跟進警暴問題的責任,但不樂觀警方會有回應。

元朗區擬辦7.21聽證會

元朗區議會在上屆建制派主導下,否決了成立小組跟進2019年7月21日晚上元朗西鐵站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事件。今屆民主派主導下,將會成立工作小組跟進。元朗區議員張秀賢表示,計劃舉行聽證會邀請受害者、目擊者及其他人士作證。荃灣區議員陳琬琛表示,上任後首要任務是跟進如何清理區內催淚煙殘餘物,以及討論日後如何應對警方發放催淚煙。陳又說,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警方濫權濫捕的問題。

警方發言人回覆表示,警隊工作是維持治安以及防罪滅罪,「並一向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不會因新一屆區議會的組成而有所改變」。警隊會積極澄清假消息,增加工作透明度,讓市民了解警隊的工作和服務,重建互信,「社會需要警察維持治安,而警隊也需要市民的支持和認同才能有效執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建制派壟斷區議會多年,曾多次以18區區議會主席名義發出聯合聲明支持政府具爭議的政策,例如去年支持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直接交上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2019年的最後一日,亦是第五屆區議會任期的最後一日。建制派大批議員未能連任,當中不少人是在地區服務十多二十年的資深議員。... 詳情
智能咪表首季換 可遙距入表 無入錢可自動通知警察抄牌
【明報專訊】運輸署將於2020年首季起在全港更換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表(俗稱智能咪表),署方昨起在樂富廣場向公眾展出智能咪表模型,新咪表接受1... 詳情
太子鳳城酒家結業 熟客不捨人情味
【明報專訊】屹立太子35年的鳳城酒家因老闆退休,昨日最後一天營業,老闆譚國景說最近半年生意是30多年來最差,酒樓要蝕本經營,但他強調結業只因... 詳情
【明報專訊】中法混血男子因藏毒案潛逃,今年5月在屯門公路無牌駕駛時遇警方截查,停車後突然加速逃走,警方連開3槍,其中一槍擊中其左臂,最終將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