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組委制定奧運延期方案
國際壓力增 IOC本周開會

[2020.03.23] 發表
日本東京奧運聖火上周五(20日)抵達日本後以「復興之火」名義,在3.11大地震中3個受災嚴重的縣巡迴展出。由於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上周六(21日)在宮城縣仙台市展出時,主辦單位宮城縣政府為防疫情擴散,事先盡量減少人群群集,但在5個半小時仍吸引約5.2萬人參觀;民眾獲安排每15人一組靠近觀看,每組拍照時間為一分鐘。東京奧組委周日起進一步管控排隊人龍,規定民眾排隊須分隔最少1米,只要人群太密集就會研究暫時中斷或取消活動。岩手縣釜石市的釜石站周日(22日)仍有不少戴上口罩的民眾排隊(圖),等候觀看奧運聖火。(路透社/中央社)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嚴峻,原訂今年7月24日開鑼的東京奧運延期的壓力日增,多國奧委會及官方體育機構近日敦促押後。路透社昨(22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員消息報道,東京奧組委正制定東奧延期的應變方案,有委員盼盡早就延期與否下決定,以免招來運動員與贊助商不滿。日本傳媒昨稱,國際奧委會(IOC)在壓力下將於本周召開執委會會議重新檢視是否延期。東京奧組委及國際奧委會暫未回應。

東奧延期與否屬國際奧委員會(IOC)決定,亦需參考日本政府意見。截至上周二(17日),IOC委員臨時會議中仍維持主張照原訂計劃如期舉行的方針。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上周六(21日)接受德國傳媒訪問時指出,任何改變奧運安排的決定均非易事,必須有明確的決策基礎。盼藉東奧刺激國內經濟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一(16日)與G7領袖商談後亦稱,希望繼續舉辦東奧「作為人類將征服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東京奧組委上周亦堅稱「尚未到決定是否延期或取消的時候」。

不過路透社昨引述兩名有份參與籌備工作的官員報道,東京奧組委已暗中指示制定東奧延期的多項應變方案,研究不同延期時間所需的成本,是否可縮減東奧規模或安排閉門作賽等,有關方案將於本月底開會討論。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當局曾商討是否可能押後1至2年,亦有委員仍期望只需延期1個月或45天左右。

路透社引述官員稱,如押後太久,恐招來較年長的資深運動員不滿,而贊助商亦不願被迫延長贊助期,特別是明後兩年將有許多大型體壇活動舉行,包括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等,已令贊助商感緊張。消息人士稱,各大企業已就東奧一旦延期商討安排,其中日本航空內部評估東奧有80%機會延期。兩名東京奧組委成員亦向路透社稱,愈遲決定延期,便須做更多準備工作,成本亦會急升。

巴西、挪威等多國奧委會,以及美國游泳、英國田徑、法國泳協等官方組織施壓或去信IOC,指出疫情威脅運動員及公眾健康,影響訓練與公平競技,要求押後東奧。不少運動員亦發聲,德國前劍擊世界冠軍哈通(Max Hartung)昨表明不會如期在東奧出賽,呼籲各人合作防止疫情擴散。《紐約時報》稱,擁有美國奧運轉播權的全國廣播公司亦已為延期一年做準備。共同社上周公布的民調,顯示70%的日本人認為東奧無法如期舉行。

民調:70%日本人料難如期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被問到東奧延期問題時,強調取決於日本,相信安倍快將做決定。《日本經濟新聞》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IOC在壓力下將於本周內再次召開執委會,重新檢視是否如常舉行東奧。消息人士稱,今次IOC短期內連開兩次執委會議屬異例,相信IOC已傾向押後東奧。

迄今東奧已售出約508萬張門券,而殘奧亦售出165萬張門券,估計收益達900億日圓(約63億港元)。《朝日新聞》上周三(18日)引述東京奧組委消息人士稱,根據門票銷售及使用規則,如主辦方因不可抗力而無法履行門票相關義務時,主辦方可免責亦毋須退款,「不可抗力」包括戰爭、天災等,公共衛生相關的緊急狀態亦屬此列。(路透社/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克羅地亞首都地震 為防疫籲留家
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昨晨6時左右,錄得黎克特制5.3級地震,為當地近140年來最強烈的地震,奧地利、斯洛文尼亞俱有震感。地震... 詳情
德國警察上周六拘捕一名51歲男子,指「強烈懷疑」他弄鬆了連接西部城市科隆與法蘭克福之間,一段長80米的繁忙鐵道橋上的螺栓,他可被控蓄意謀殺、...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引爆中美兩個大國的外交「口水戰」,中國官員指病毒可能是美軍傳入武漢,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華府高官則一再直呼「... 詳情
貨源充足糧價漲 糧農組織:恐慌搶購累事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高級經濟學家和農業分析顯示,即使主要出口國的貨源充足,但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下的封城鎖國與恐慌搶購,皆可造成糧食... 詳情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昨天拒絕接納美國提供的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援助,質疑美國政府是吹牛者和騙子。另外,德黑蘭昨宣布關閉首都所有商場,只准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