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警等3點指控成立 新聞系學者稱不合理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縱使港台提供多項資料反駁,通訊事務管理局仍裁定《頭條新聞》2月14日播出的一集,在資料的真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以及在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多方面意見」所提出的3點投訴成立,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港台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多名新聞系學者認為,通訊局的指控不合理。

港台提交報道以示基於事實

通訊局:未確保言論真確

就投訴的指控,港台已提交傳媒報道以支持諷刺言論是基於事實,又稱節目已透過不同片段展示多方面意見;但通訊局指傳媒報道沒證據支持警方有過剩口罩,又指警方調整了巡邏安排不等於全面取消,認為港台未能確保言論真確。

節目中「驚方訊息」環節的主持裝扮成警方,並以垃圾袋裝飾及站在垃圾桶內,通訊局以一般觀眾的感覺去說明為何辱警投訴成立,稱「一般觀眾能明顯察覺到該環節對警方作惡意的描繪,以侮辱警隊及傳達偏見,暗示警務人員均被視為廢物,遭人唾棄,也暗示只有毫無價值的人方會加入警隊,有譏笑所有服務於警隊或有志加入警隊的人之嫌」,又指有關描繪旨在污衊整個警隊,及作無理攻擊。

在表達多方面意見問題上,港台稱3集《頭條》透過音樂片段,展示警務處長、警方高層及來自不同政黨的立法會議員意見;通訊局卻指港台做法似為揶揄該持不同意見的人,並藉此強化主持一方觀點,「不免令人懷疑是否已真正履行須讓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的責任」。

李立腄G諷刺節目本質誇張

杜耀明:有事實基礎無問題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萿磳隉A諷刺節目的本質就是基於事實作誇張的表達,以達針砭時弊及娛樂的效果,認為要求節目平白陳述事實不合理。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諷刺時弊時要同時展示根據並不合理,認為只要評論有事實作基礎就無問題。杜說,若政府珍重言論多元化,應同時對支持及反對的聲音保持開放態度,不然類似的警告手法只會打擊言論自由。

曾參與製作《頭條》的資深港台人強調,《頭條》是以諷刺手法反映很多市民不滿警方連串行為,不是針對警察,更非侮辱。

更多要聞
宗教聚會鬆綁 卡拉OK等停業延7日 限聚延至六四 支聯批借疫打壓
【明報專訊】本港昨沒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5日無本地個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上周出現本地個案,現非放寬控疫措施良機,將8人限聚令... 詳情
區會提憂警打壓集會 民政專員拉隊離場
【明報專訊】灣仔區議會昨召開大會,民政專員兩度拉隊離場。灣仔區議會昨討論「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及其間灣仔區公眾活動安排」,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於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容許在公眾地方作沒供應食物或飲品的宗教聚集,民政事務局表示,各宗教團體將會以衛生防護中心的「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為藍... 詳情
公眾泳池局部開放人數設限 }身須隔開
【明報專訊】33個康文署轄下公撈慦a池明天重新開放;15個泳灘則在周六重開。康文署表示,會暫時調低泳池入場人數,保持泳客距離,如泳池人數達上... 詳情
失業率5.2% 追貼金融海嘯高位 月增4萬失業 就業按年跌幅破紀錄
【明報專訊】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2%,為自2009年10月、即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逾20萬人失業,比上月公布失業率時急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