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5.2% 追貼金融海嘯高位 月增4萬失業 就業按年跌幅破紀錄

[2020.05.20] 發表
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2%,為逾10年最高,其中失業人數更由今年1月至3月162,200人,升至2月至4月202,500人,增加約40,300人。圖中舖位原為上環一間星巴克咖啡店,現已結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2%,為自2009年10月、即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逾20萬人失業,比上月公布失業率時急增逾4萬人。有學者稱數字反映情G嚴峻,相信失業率仍未見頂,但料政府保就業等措施介入後,升幅會放緩;惟若未來持續受疫情、中美貿易戰等影響,失業率升至2003年SARS水平亦不足為奇。有工會稱失業率沒計及無薪假僱員,未反映實G,促請政府設失業援助金及創造更多職位。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站發帖,形容「就業情G急速惡化實在令人觸目驚心」,呼籲合資格僱主下周一起盡快申請「保就業」計劃,以保留員工。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1月至3月的4.2%,升到2月至4月的5.2%;對上一次失業率錄得5.2%已是2009年8月至10月。至於就業不足率亦由2.1%升至3.1%,為逾15年來高位。

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由今年1月至3月的16.22萬,升到2月至4月的20.25萬,增加約4.03萬,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也由8.28萬升至11.86萬,增加約3.58萬。總就業人數由372萬人減至365.74萬,減少約6.26萬,總勞動人口由388.22萬跌至385.98萬,減少約2.24萬,兩者按年跌幅分別擴大至5.4%及3.0%,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

消費旅遊相關行業 失業率9%

受旅客大減影響,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首當其衝,失業率由6.8%急升至9.0%,為逾15年來高位;就業不足率同由3.9%急升至5.9%,屬有紀錄以來最高。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亦分別由8.6%及5.4%,急升至12.0%及8.4%。其他行業失業率同樣惡化,建造業由8.5%升至10.0%;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由4.7%急增至9.0%。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疫情繼續廣泛影響經濟活動,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短期內將繼續面對巨大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紓困措施,應有助保障就業。

勞聯:未計無薪假者 學者:或升至SARS高位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聯秘書長周小松相信數字未反映實際情G,尤其沒涵蓋放無薪假的僱員。他促請政府推出更多措施針對支援失業者並設失業援助金,加強再培訓服務協助工友轉型、暫緩輸入外勞,以保障本地就業。他促請政府創造更多就業職位,包括與防疫相關工作,如生產口罩、防疫宣傳大使。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2月至4月失業率較1月至3月升1個百分點,反映情G嚴峻,相信仍未見頂。但他相信在政府保就業等措施介入後,失業率升幅會放緩,但若未來繼續受疫情、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升至2003年SARS失業率水平「亦唔出奇」。翻查資料,2003年6月失業率曾升至最高8.5%。

飲食業:放寬限聚見起色 傾向聘臨時工

禁止多於4人聚集的限聚令3月29日起生效,5月8日放寬至8人,另食肆每^人數亦同步放寬至8人。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說,工會接獲求助個案中,約六成為放無薪假的僱員,不少已放2至3個月無薪假,近乎失業,但失業率沒計及這類人,肯定沒完全反映實G。他說限聚令放寬後食肆生意好轉,但不少仍裁員,料短期不會增聘人手,失業率仍會惡化。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自放寬食肆限制後飲食業見起色,生意額跌幅收窄至按年跌兩成至兩成半,但餐廳對前景有隱憂,故傾向聘臨時工,尤其是樓面及廚房幫工,臨時工薪酬下調約一成,以往母親節樓面臨時工時薪約70至80元,今年則降至60元。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數量一直被專家批評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目前醫院管理局及衛生防護中心每日大概做2000... 詳情
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 詳情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