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2020.05.20] 發表
南非籍商人一家就八鄉少訊中心的居住環境惡劣提司法覆核,要求居家隔離,據悉高院上周六已緊急開庭。圖為上月23日政務司長張建宗(左三)視察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新增檢疫單位。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環境惡劣,前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認為規定違反《人權法》和《基本法》保障市民人身自由的條文,要求法庭撤銷實行強制檢疫的規定,及改以家居檢疫方式隔離。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政府有責任改善檢疫中心環境,但不代表應完全廢除入住檢疫中心的措施,否則社區爆發風險將增加。

申請人為南非商人高天成(Horsfield Leslie Grant)、妻子葉凱欣、3名年齡介乎22個月至9歲的子女,以及他們的家傭;高天成及其妻於內地開設多個度假村,為裸心集團始創人。建議答辯人為行政長官、衛生署長,以及受檢疫規例授權的兩名人員。

稱鄰房曾住確診者

子女不宜居住

入稟狀指出,申請人上周四(14日)從南非經多哈抵港,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陰性,惟因目前規定而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作強制檢疫。

申請人形容,檢疫中心的衛生情G極惡劣,H上有死去的蟑螂,甚至有黴菌和螞蟻滋生。另外,他們知悉有確診者和其緊密接觸者入住鄰房,認為環境不宜其子女繼續居住。其妻入營後翌日曾發電郵予特首,要求改以居家檢疫。

歐美多國返港免入營

質疑規定任意

申請人稱,比起居家檢疫,入住隔離營令他們人身自由受更大影響,認為玻利維亞、巴西、墨西哥等國家的檢測率比南非低、確診率較高,抵港者卻只須家居檢疫,質疑目前規定屬任意和不合理。

申請人又指出,特首目前按《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訂立強制檢疫規例,惟隨茈萿k會於2008年廢除屬《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前身的《檢疫及防疫條例》,認為目前只有只有食物及衛生局長擁有作出隔離命令的權力,而非特首。

梁倡覓酒店作檢疫中心

梁子超表示,比起入住檢疫中心,家居檢疫在有限監察和支援下,更容易造成檢疫漏洞,從而增加社區爆發風險,拖慢重啟經濟活動的進度。他又說香港人口密集,居住環境擠迫,一旦出現社區大爆發,將比歐洲情G嚴重,認為政府若不作出嚴格的檢疫措施,本港將承受相當大的風險。

對於申請人投訴檢疫中心衛生惡劣,梁子超認為政府有責任和能力改善,但不代表應完全廢除入住檢疫中心的措施,建議政府另覓酒店作檢疫中心,讓抵港者選擇會否自費入住。

衛署:南非檢測少需審慎

衛生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南非、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爾的檢測累計數字相對較低,故其監測病毒的全面性仍屬未知。經評估現行檢疫中心容量後,為審慎起見,署方決定安排相關國家的抵港者入住檢疫中心強制檢疫14天。

署方又表示,檢疫中心的運作遵從及按照感染控制指引,清潔、消毒及廢物處理亦遵照既定程序。

截至昨早9時,690人正於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當中約390人來自巴基斯坦、250人來自印度,以及10人來自南非。

【入稟編號:CAL921/20】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 詳情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女警,她涉嫌於2017年調查一宗貿易詐騙案時,向報案人索取折扣購買運動鞋及耳環;她亦曾向受查女商人及報案人... 詳情
曾任電視台記者 港鐵公關情困燒炭亡
【明報專訊】港鐵公關經理郭麗婷(圖)疑因情困,前晚深夜被發現在太子寓所燒炭,送院搶救後不治。港鐵稱對事件深表難過,向死者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7日,灣仔警察總部對開路面及跑馬地警署外先後遭投擲汽油彈,綽號「東區小霸王」的青年隨後被捕,一直還押,至上月承認兩項罔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