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川崎症童3驗抗體陰性 初步陽性患者家屬驗唾液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3人經覆檢證實沒中和抗體,排除曾受感染,另有兩人仍需進一步測試。醫管局成立特別小組跟進患川崎症的兒科病人;衛生署將安排3名初步陽性患者的家屬作深喉唾液病毒測試。

另兩人不確定 需再驗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為檢視本港川崎症情G,各公院兒科部門上周初起回顧今年患者,包括邀請病人返院抽血。至昨共將14名川崎症兒童的血清樣本送往港大驗抗體,當中3人測試初步呈陽性,另外2人結果不確定;進一步測試顯示,兩名原本測試初步呈陽性、一名結果不確定的兒童,在血清中沒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證實川崎症並非源自新冠病毒,餘下兩童測試仍在進行。本港的新冠病毒確診者中,至今無人出現川崎症徵狀。

瑪嘉烈醫院兒科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表示,本港每年約有200宗川崎症,現無明顯上升,醫管局成立特別小組跟進病童,入院時會驗病毒及抗體。對於醫管局昨在本報查詢後才通報衛生署,他表示局方沒意圖隱瞞,而是要再測試以證實患者有否新冠病毒抗體。

關又指出,川崎症患者早前的病毒測試均呈陰性,代表沒傳染性,而外國一般在疫情爆發後3、4周,兒童才出現免疫系統問題,即使病情是新冠病毒誘發,相信其體內病毒已不具傳染性。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副教授杜啟泓表示,川崎症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身體可產生不同抗體,造成抗體測試較大可能有「假陽性」。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醫生何學工推斷,患者曾接受丙種球蛋白治療,含健康人士抗體,或影響測試結果;若曾感染其他冠狀病毒,亦可能引致「假陽性」。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 詳情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女警,她涉嫌於2017年調查一宗貿易詐騙案時,向報案人索取折扣購買運動鞋及耳環;她亦曾向受查女商人及報案人... 詳情
曾任電視台記者 港鐵公關情困燒炭亡
【明報專訊】港鐵公關經理郭麗婷(圖)疑因情困,前晚深夜被發現在太子寓所燒炭,送院搶救後不治。港鐵稱對事件深表難過,向死者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7日,灣仔警察總部對開路面及跑馬地警署外先後遭投擲汽油彈,綽號「東區小霸王」的青年隨後被捕,一直還押,至上月承認兩項罔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