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趨指標加逾1% 公務員或逆市加薪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各行各業受疫情重創,影響18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高、中、低級公務員扣除遞增薪點後的淨加薪指標分別為1.68%、1.98%、1.15%,雖為10年新低,但如獲政府接納,公務員將可逆市加薪。有公務員工會認為調查結果符合預期;有人力資源顧問則稱,調查結果滯後及不琣X現G,政府決定是否加薪應考慮社會氣氛及庫房壓力。

中低級或加近2%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決定時全盤考慮所有因素,包括疫情影響、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G、政府財政狀G及公務員士氣等。

政府:全盤考慮 包括疫情

調查報告根據107間私人機構去年4月至今年4月的薪酬變動,推算高、中、低公務員加薪總指標分別為2.72%、3.01%、2.31%,扣除遞增薪點後的淨加薪指標分別為1.68%、1.98%、1.15%,為10年新低。按慣例,低層加幅會與中層看齊,如建議獲通過,即中低級公務員薪酬加幅劃一為1.98%,高級公務員為1.68%。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說,數據如實反映市場情G,但承認有滯後,公務員會否加薪則由政府決定。委員會下周再開會確認數據。

人力顧問:結果滯後 不符實G

月初曾呼籲公務員凍薪的華員會會長利葵燕稱調查錄得正數,相信因數據滯後,而且不少公司爆疫前已派花紅雙糧、部分去年第四季開始經營困難而沒參加調查等。她解釋早前呼籲凍薪是基於香港經濟環境,認為公務員除分享經濟成果,亦要分擔經濟下行的壓力,同時避免對公務員的衝擊太大。至於會否再建議凍薪,她表示會再檢視報告數據,考慮全盤因素。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認為數字合乎預期,惟未必追上通脹,另擔憂明年調查數據亦會低,冀經濟盡快復元。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現時失業率高企及出現裁員減薪,調查結果滯後,與社會現G不琣X,政府決定是否加薪應考慮社會氣氛及庫房壓力。她認為公務員應與市民共渡時艱,不應加薪。至於公務員加薪會否令私人市場跟隨,她形容私人機構危在旦夕,「不會有能力去跟隨」。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數量一直被專家批評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目前醫院管理局及衛生防護中心每日大概做2000... 詳情
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 詳情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