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需自訂防疫措施 清真寺禮拜加場分流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容許在公眾地方作沒供應食物或飲品的宗教聚集,民政事務局表示,各宗教團體將會以衛生防護中心的「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為藍本,自訂防疫措施,包括保持雙手清潔、到訪前要量體溫,應戴口罩等。九龍清真寺為分散人群聚集,本周日開齋節的禮拜加開至4場;佛聯會預計不少道場會重開,呼籲限制入場人數不能超過場地容量一半。

食衛局昨公布,豁免的宗教活動須於教堂、寺、觀、道院、庵、清真寺、猶太會堂、廟;或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處所舉行,人數須限制在不多於該處所通常可容納人數的50%。

九龍清真寺負責人Alex表示,早前已在祈禱位置以紅色膠紙貼上隔開的空間,亦只准同時有三成至四成人入寺,現可入一半人,碰巧齋戒月快將完結,正好能讓更多信徒本周日到寺參加開齋節(Eid al-Fitr)。他說往年開齋節只有兩場祈禱崇拜,今年會加開至4場。

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表示,浸信會體制並非中央管理,故每個堂會能按情G自定安排,例如是否繼續網上崇拜或重新舉行實體崇拜。他所屬的牛池灣竹園潮語浸信會堂於限聚令實施後只作網上崇拜,很大機會這個星期日會恢復崇拜,但會減座位,並安排座位間有較大距離。

浸信會聯會會長:

主食屬儀式 清潔足可做

羅慶才稱,浸信會每月有一日崇拜有「主食」儀式,會派餅及葡萄汁予已受浸者,讓其自行放入口。他認為此並非「進食」活動,而是「宗教儀式」,只要做足消毒清潔,可繼續做。

天主教香港教區昨至截稿前沒公布恢復崇拜的最新安排。

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釋演慈歡迎放寬措施,相信大部分道場會在適當防護措施下重開,並呼籲道場配合政府防疫,例如限制參與人數;進入道場者要戴口罩等;場所要保持空氣流通;不提供飲食及定期消毒設施。

K場續關7日 Red MR不滿

另外,卡拉OK場所須在5月22至28日期間的7日內繼續關閉。Red MR公關部表示不滿,稱在只供應餐飲期間,生意額較過往跌九成,平均每間分店每日只能開一間房,現僅剩銅鑼灣及尖沙嘴兩間分店營業。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失業率5.2% 追貼金融海嘯高位 月增4萬失業 就業按年跌幅破紀錄
【明報專訊】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2%,為自2009年10月、即金融海嘯以來最高,逾20萬人失業,比上月公布失業率時急增...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失業人數大增,40歲單親媽媽黃女士本是茶餐廳廚房工,老闆自2月初要求她放無薪假,復工無期,很多要放無薪假的同事紛紛辭職;她及... 詳情
【明報專訊】各行各業受疫情重創,影響18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高、中、低級公務員扣除遞增薪點後的淨加薪指標分別為1.... 詳情
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