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琚G疫熾可高危場所強嘟安心 指疫情已「兩個世界」 實施言之尚早

[2020.12.02] 發表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有27萬次下載,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琚]圖)認為「非常不錯」,但他其實想有過百萬次下載。關於強制市民掃描及使用,他認為,可先在高風險處所作有關要求,但稱目前「言之尚早」,亦要取得專家及其他部門意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於上月初籌備「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時,多次強調程式自願參與、自主記錄;至月中推出後,特首林鄭月娥與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琱@改口風,稱有需要時或強制進入處所的人使用程式,引起社會關注。日前林鄭月娥再回應強制使用時則指,「要小心處理」。薛永甯Q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由上月初介紹程式到正式啟用,疫情已經「兩個世界」。他認為,若疫情猖獗,而其程式可助防疫抗疫,應該善用,因此目前先強制場地提供二維碼供掃描。至於強制掃描,他認為,可先在高風險處所作有關要求,但具體實施時間,他則稱目前「言之尚早」,亦要取得專家及其他部門意見。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稱程式下載量27萬次 「非常不錯」

薛永甯Q表示,目前已有3萬多個場所加入「安心出行」,包括1.1萬個公營及1.9萬個私營場場所,涵蓋食肆、商場、街市等各類場所;而下載量則有27萬次,但稱由於資料比對過程在用家電話上進行,無法得知程式找出多少密切接觸者。薛說,程式推出至今約半個月,27萬次下載「非常不錯」,但他其實想有過百萬次下載,但明白要市民習慣使用新事物需要時間,「正如洗手、戴口罩,每個防疫措施都要市民額外付出,是一個過程」。

最初介紹程式時強調自願,薛表示,當時想強調程式做好保護私隱,「程式有5項特點:由市民決定下載及掃描、資料只存於個人電話、資料於31日後自動刪除、若不獲用家同意,不會展示數據」。他說,局方明白市民重視個人私隱,設計上述特點想讓市民安心使用。他又表示,理解有部分市民對政府的說法沒信心,故會給予時間與市民溝通互動。

理解市民對政府說法沒信心 予時間溝通

「疫情是戰爭」 稱綑綁樣樣禁用對港不公道

至於後來特首說或強制使用,是否有違自願的說法?薛稱,到程式啟用時,疫情已經和介紹時「兩個世界」,「疫情是一場戰爭,若大戰期間要被綑綁,這個不能用那個不能用,對香港不公道」。他說,若疫情一直猖獗,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會想善用所有可以抗疫的工具,「如果程式可以更早通知(用家),怎會不想(強制)?」

不過,他承認,若要善用程式,必須得到市民的共識、理解及支持,因此目前先強制指定場所提供二維碼,方便市民使用;至於強制掃描,他認為,可先在高風險處所作有關要求,但目前未有具體實施時間表及執行細節,仍然言之尚早,指疫情有很多未知,難有結論在什麼情G下須強制使用,「我們不是抗疫專家,我講不到(何時強制)」。

昨日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政府應強制市民使用才有效。新民黨容海恩表示,去餐廳一定要先掃描才進入就能鼓勵好多人用。實政圓桌田北辰則認為,要與衛生署共享程式資料及數據,讓部門可主動追蹤。薛永琠騝|上回應,做法應按部就班,目前先強制處所提供二維碼,讓市民接受,亦會不斷優化程式。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警察遊樂會再遭擲汽油彈 物資貨車焚 警追緝3男
【明報專訊】太子警察體育遊樂會昨日凌晨遭3名男子投擲9枚汽油彈,警方一輛停泊上址的運送物資貨車遭焚牷C警員於附近兜截時,拘捕一名身上藏有胡椒... 詳情
幼貓困牆外水渠 消防抹洗潔精救出
【明報專訊】昨早8時11分,一隻流浪幼貓被發現困於柴灣阿公岩道15號F座9樓外牆水渠(圖一),消防到場以洗潔精塗在貓毛上,再以毛巾包裹救出(... 詳情
公司財困 父子東堤燒炭亡
【明報專訊】一對經營多間裝修公司的父子,昨被發現倒臥長洲東堤小築一獨立屋內,旁邊有燒過的炭。警方在現場檢獲遺書,提及二人公司欠債兩年,疑因無... 詳情
訂飲品送8警署拖數 「反黑王sir」涉冒警被拘
【明報專訊】飲品代理公司負責人去年8月收到自稱「反黑組王sir」落單,購買總值4.42萬元飲品,並按要求送到8間警署,涉及10張訂單,均有簽... 詳情
動物墮斃案不起訴 倖存貓新主覆核 指律政司檢控期過後公布決定 公眾失提控權利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今年2月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30隻動物疑被人高處拋下,其中18隻死亡,12隻嚴重受傷。事隔半年後,律政司決定不起訴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