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墮斃案不起訴 倖存貓新主覆核 指律政司檢控期過後公布決定 公眾失提控權利

[2020.12.02] 發表
愛護動物協會督察當日在涉事屋苑對出山坡檢取15具動物屍體,包括有龍貓、天竺鼠、兔仔及倉鼠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深井豪景花園今年2月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30隻動物疑被人高處拋下,其中18隻死亡,12隻嚴重受傷。事隔半年後,律政司決定不起訴兩名涉案男子。一名領養一頭涉案英國短毛貓的女子前日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指律政司不起訴的決定不合法和不合理,亦違反《基本法》和公眾合理期望,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有關決定。

質疑違基本法及公眾期望

申請人為彭樂詩(譯音);答辯人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彭在申請書中指出,深井豪景花園今年2月14日發生動物虐待事件後,警方曾持手令到涉事單位調查,同月17、18日,一名中學男教師及其任職商人的男友分別到警署協助調查。今年9月2日,律政司以證據不足以達成合理定罪,經過客觀及專業衡量下,決定對該兩男子不提證供起訴。

9月領養 稱有足夠利害關係興訟

9月3日,彭與男友到愛護動物協會領養一頭英國短毛貓Potter,並獲告知該貓為深井懷疑虐待動物案中的倖存者。兩人發現Potter在人身邊會感憂慮,連對玩具棒也顯得害怕。彭在申請書中表示,作為Potter的主人,她認為自己有足夠利害關係提出訴訟,期望為Potter尋求公道,亦希望保障曾經或日後受害的動物。

申請書引述漁護署提供的數字稱,於2018年、2019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懷疑虐畜舉報個案分別達368、288、150宗,但檢控的分別有27、29及5宗,檢控率不足3%。申請人擔心本案不作檢控決定,會對日後案件的肇事者亦不受法律制裁,助長虐待動物。

申請書又稱,本案涉及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修例》罪行,只屬簡易程序罪行,並須於6個月內檢控,但答辯人卻在該期限後才宣布不提控,此舉除違反公眾對律政司須遵從《檢控守則》的合理期望,亦違反了基本法第35條保障巿民可向法院提控的權利,故申請人要求法庭宣布答辯人不檢控的決定屬不合法及不合理。

【入稟編號:HCAL 2346/20】

更多港聞
CCTV片現閃光 警稱周梓樂墮樓反射 鑑證專家下周出庭 做實驗佐證閃光來源
【明報專訊】終年22歲科大學生周梓樂的死因研訊昨踏入第12天,庭上播放去年11月3至4日富康花園及尚德停車場A一帶拍攝到周梓樂身影的閉路電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日,警方在銅鑼灣一個經旅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用的單位內搜出白電油等,房內5人及男租客先後被捕。6人原面對同一項串...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國際民主日」港島遊行演變成衝突,20歲聽障男學生被指在港鐵銅鑼灣站外搶奪警員的胡椒噴霧,雙雙倒地令警員受傷,早前... 詳情
防賄例拒擴至特首  林鄭:肯定不是無王管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任內不會將《防止賄賂條例》(下稱《條例》)第3、8條適用範圍擴大至特首,被指有違競選承諾。她... 詳情
海關破市值百萬走私海馬  拘接貨男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偵破走私受管制乾海馬案件,海關上周三在落馬洲管制站及屯門檢獲約75公斤受管制及屬瀕危物種的乾海馬,估計市值100萬元,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