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改控串謀暴動 控方稱憑證物、短訊等推斷

[2020.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日,警方在銅鑼灣一個經旅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用的單位內搜出白電油等,房內5人及男租客先後被捕。6人原面對同一項串謀縱火罪,控方昨日在區域法院正式改控各人一項串謀參與暴動罪,各被告不認罪受審。控方憑單位地址、單位內物品及部分被告的背包物品,加上其中兩名被告的文字通訊中提及攜電油等參與示威,推斷各被告有串謀參與暴動。

6名被告依次為電競選手張浩輝(24歲)、學生胡凱富(22歲)、學生陳子斌(22歲)、女文員蘇美莉(26歲)、女學生李盈莉(18歲)及無業沈卓勤(25歲),各人否認於去年9月28日至10月1日,在香港串謀其他身分不詳的人參與暴動。控方另加控一項串謀非法集結的交替控罪。

控方:WhatsApp曾提參與示威

單位附近常有示威

控方開案陳辭稱,去年9月28日及10月1日的集會遊行均演變成激烈衝突。去年10月1日凌晨,警方持搜查令,搜查第六被告沈卓勤經Airbnb租用的銅鑼灣人和悅大廈一單位,當時首5名被告正在睡覺,沈不在場。警方在5人的背包內找到防毒面具、電筒、點火器等,並在屋內發現32個玻璃樽、100條布條、5罐白電油等可用作製作汽油彈的物品,又在首被告張浩輝的銀包找到購買白電油的單據。

控方續稱,警方檢查各被告電話時,發現次被告胡凱富與第三被告陳子斌的WhatsApp對話中,提及參與示威活動,並攜帶電油、樽和毛巾等信息;陳的社交媒體信息另有汽油彈的製造方式、用途等。由於沈卓勤租用的單位地點接近常有示威活動的位置,內有汽油彈原料,另外5名被告的背包中也有示威者常用物品,控方推斷各人有參與或準備參與暴動;而胡及陳的對話屬「推動串謀暴動的聲言」,故認為各被告有串謀暴動。

警否認同僚說「再郁打爆你頭」

負責當日指揮搜查的督察黃遠司供稱,當日收到線報,以大鐵槌破門進入涉案單位。首被告代表大律師盤問時稱,破門後有持槌警員曾向屋內人稱「再郁打爆你個頭」,黃說不同意。

控方欲改開案陳辭申押後官斥摰伅#郊b小時處理

案件原定前日開審,惟因控方申請修訂控罪而押後,主審法官沈小民一度炮轟控方:「你]話晒事。」昨午控方因須修改開案陳辭,欲再申請押後,遭沈官再斥「而家法庭黈伅‵}畀你摰矷A噚日已經一日啦」,結果控方只獲半小時處理。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DCCC908、918/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防賄例拒擴至特首  林鄭:肯定不是無王管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任內不會將《防止賄賂條例》(下稱《條例》)第3、8條適用範圍擴大至特首,被指有違競選承諾。她... 詳情
海關破市值百萬走私海馬  拘接貨男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偵破走私受管制乾海馬案件,海關上周三在落馬洲管制站及屯門檢獲約75公斤受管制及屬瀕危物種的乾海馬,估計市值100萬元,拘... 詳情
【明報專訊】24歲男子涉嫌將被人偷走的貴婦狗藏在寓所內,並恐嚇狗主交出4萬元,否則將小狗「斬件分開寄畀你」。男子早前承認一項勒索罪,昨於西九... 詳情
DR美容奪命 施針女醫誤殺罪成 陪審團一致裁定 被告今午求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2012年發生奪命事故,一名女顧客接受「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注射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和實驗室男助理... 詳情
指申領津貼屢遭刁難拖數 區議員:5毫膠袋徵費被追聲明交代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上任一年,有現任議員投訴,不少議員向民政處申領實報實銷津貼時屢遭「拖數」,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表示,上屆憑單申領,一般2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