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生襲警判入更生中心 還押前喊「媽!生日快樂!」

[2020.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國際民主日」港島遊行演變成衝突,20歲聽障男學生被指在港鐵銅鑼灣站外搶奪警員的胡椒噴霧,雙雙倒地令警員受傷,早前被裁定一項襲警罪成,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入更生中心,保釋等候上訴的申請遭駁回。裁判官鄭紀航判刑時強調,為保護警員免受違法行為攻擊及阻撓,判刑須具阻嚇力。

被告羅鎮傑(20歲)被控於去年9月15日在銅鑼灣港鐵站軒尼詩道C出口外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員X。羅昨被押解離庭前向公眾席大叫:「媽!生日快樂呀!」其母向他揮手道別及落淚,一眾支持者高呼「撐住呀」。

辯方求情稱,被告患有讀寫障礙及過度活躍症,其中學校長在求情信中形容他受教,雖成績稍遜,仍努力追趕,不會因聽障而自暴自棄。裁判官得悉被告在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後反問:「努力到得3科考1(級),其他唔及格?」

官質疑校長被告母親求情說詞

辯方續稱,被告母親讚他順從乖巧,在她生病時會煲粥給她,是一個好孩子。鄭官聞言謂:「一般母子之間都係咁樣相處謚捸C」

鄭官判刑時稱,為保障警員執勤時免受違法行為的攻擊及阻撓,須判處阻嚇力刑罰,由於被告的社會心理功能不適合勞教中心,故判他入更生中心,最後寄語他從此要洗心革面,改過自新。

【案件編號:ESCC291/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防賄例拒擴至特首  林鄭:肯定不是無王管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任內不會將《防止賄賂條例》(下稱《條例》)第3、8條適用範圍擴大至特首,被指有違競選承諾。她... 詳情
海關破市值百萬走私海馬  拘接貨男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偵破走私受管制乾海馬案件,海關上周三在落馬洲管制站及屯門檢獲約75公斤受管制及屬瀕危物種的乾海馬,估計市值100萬元,拘... 詳情
【明報專訊】24歲男子涉嫌將被人偷走的貴婦狗藏在寓所內,並恐嚇狗主交出4萬元,否則將小狗「斬件分開寄畀你」。男子早前承認一項勒索罪,昨於西九... 詳情
DR美容奪命 施針女醫誤殺罪成 陪審團一致裁定 被告今午求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2012年發生奪命事故,一名女顧客接受「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注射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和實驗室男助理... 詳情
指申領津貼屢遭刁難拖數 區議員:5毫膠袋徵費被追聲明交代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上任一年,有現任議員投訴,不少議員向民政處申領實報實銷津貼時屢遭「拖數」,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表示,上屆憑單申領,一般2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