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候任學生會撤參選宣言及政綱 校方未回應 員工總會冀收回割席決定

[2021.02.28] 發表
中大上周四發聲明與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割席」,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獨立註冊等。學生會候任內閣「朔夜」昨凌晨撤回政綱及參選宣言,校方暫未有回應。有學生在中大民主牆貼上支持學生會字句。(賴俊傑攝)
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候任內閣「朔夜」昨凌晨約2時在社交平台宣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有關文件,並刪去過往全部帖文。(「朔夜」facebook截圖)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方首次與學生會「割席」後,學生會幹事會候任內閣「朔夜」昨日凌晨在社交平台宣布,正式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本報向中大查詢會否有跟進行動,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有校友稱候任內閣基於其參選宣言當選,撤回政綱卻沒有辭職,處境有點「半天吊」。中大員工總會會長劉善雅認為候選內閣經票選誕生,認受性不容質疑。中大學生會代表會選舉委員會昨晚宣布,候選內閣「朔夜」妥為當選,將如期3月1日履新。本報向候任內務副會長何思珩查詢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原因,她說現階段不會再回應。

校友:撤政綱未辭職 處境「半天吊」

「朔夜」昨凌晨在社交平台宣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等有關文件,並刪去過往全部帖文。前特首梁振英昨在社交平台發文,質疑「朔夜」日前在記者會高舉「民意授權」,現在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它的當選還有任何正當性嗎?」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校友稱,候任內閣基於其參選宣言當選,撤回政綱卻不辭職,處境有點「半天吊」,而學生會在有限資源下雖可履行職責,但是否只會執行會章的基本職責,現階段未能定論。

選委會裁妥為當選 明履新

中大學生會代表會選舉委員會昨宣布,選舉上訴期間未接獲任何投訴,「朔夜」妥為當選,並稱根據會章,選舉結果除司法委員會外,其他校內外勢力均不能挑戰選舉結果,當選單位將如期3月1日履新。中大員工總會會長劉善雅表示,候任內閣由4000名學生票選,認受性不容質疑,相信內閣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不影響投票學生對其支持。她說校方以不對等的行動對待學生,而學生已快速撤回言論以回應,冀校方可撤回其決定。

校董劉國勳:收回不等於就無事

中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歡迎學生會撤回參選宣言及政綱,但認為學生會曾發布有可能「踩界」的言論,「不等於收回就無事」,故校方應繼續原有決定。另一中大校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應由校方自行決定如何回應學生會,強調其原則是學生不可在校內有違法行為。對於校方對學生會做法的回應會否影響日後中大綜合科研實驗大樓的撥款申請,二人表示兩者並無直接關係。

前副會長:料策略性退卻換活動空間

中大學生會歷屆成員日前發起聯署聲明,截至昨中午有超過4300人聯署。聯署發起人之一、第23屆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蒙兆達稱,若校方堅持決定,便是一手扼殺學生會,他稱學生會的決定或是「策略性退卻」,以換取在高壓下的活動空間,做法可理解,但他認為校方的聲明用詞決絕,估計不會給學生會「生路」。他又說,事件反映政權在不同社會範疇找代理人「借刀殺人」,製造白色恐怖,而今次中大校董會、校長便成為政權的代理人,壓制學生組織,以達至控制社會的效果。現為職工盟總幹事的蒙兆達稱,類似做法同見於大企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的50多名民主派初選組織者和參與者,獲通知提早今日到警署報到,包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 詳情
選舉改制中央主導 曾國嚏G未知諮詢公眾否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現屆立法會延任期內無法進行「政改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23日)公布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和取消資格規定的修例,列出屬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行為。政制... 詳情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流浪小牛死後被發現膠袋塞滿腸胃,惹起公眾關注野牛保護問題。獲警方頒發動物守護者嘉許狀的團體「西貢護牛天使」,其創辦人譚詩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