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埃塞地方軍涉種族清洗

[2021.02.28] 發表
圖中9歲女童受去年提格雷地區戰鬥衝突所累,家園被牷A親人一死一傷,自身也被炸斷了一手和多處創傷,目前仍要在提格雷首府默克萊留醫。(法新社)
不少提格雷人因去年的交戰而無家可歸,圖中人便由西部流落至提格雷首府默克萊,暫棲於一所校園。(法新社)

美國《紐約時報》上周五(26日)引述華府內部文件報道,去年底為支持埃塞俄比亞阿比政府,參與提格雷地區(Tigray)戰鬥的阿姆哈拉州(Amhara)地方兵團及鄰國厄立特里亞(Eritrea)軍「有系統地」殺戮提格雷人、展開種族清洗,涉嫌觸犯戰爭罪行。國際特赦組織同日發表報告,作出類似指控。

《紐約時報》的報道引述一份寫於本月、但沒有披露屬哪美國政府部門的內部報告副本,指出埃塞俄比亞阿姆哈拉州支持總理阿比(Abiy Ahmed)的作戰人員及官員,「有組織地運用武力與恐嚇,蓄意在提格雷地區西部實行種族同化」,村落「遭受嚴重破壞或徹底夷平」,房屋被搜掠一空、焚牷A村莊杳無人煙,成千上萬人不知去向。

國際特赦同日亦發表報告,表示有41名生還者和目擊者指證厄立特里亞政府軍去年在埃塞北部古城阿克蘇姆(Axum)觸犯戰爭罪行,在長達十日間殺戮數以百計手無寸鐵的提格雷人。尤其在11月28日至11月29日的24小時,厄立特里亞軍展開報復殺戮,法外處決老少男性,有人想領回屍體都被槍射,還有廣泛搶掠。

埃塞斥國際特赦倚重難民口述

阿比執政後因與鄰國厄立特里亞和解,謀擺平地區動盪,201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惟去年11月4日下令撻伐管治提格雷地區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造成數以千計人死亡,並引發涉及450萬人的人道危機,數以萬計難民逃往鄰國蘇丹。

專家說,厄立特里亞人和阿姆哈拉戰士涉及強姦、掠奪和屠殺,皆可構成戰爭罪。

厄立特里亞否認參與提格雷戰鬥,批評國際特赦沒有向該國求證。埃塞俄比亞外交部聲明,批評國際特赦倚重難民口述及阿克蘇姆個別人士的電話訪問製作報告。

(紐約時報/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強生新冠疫苗 單劑保護率六成
美國獨立專家小組上周五(26日)投票,一致贊成推薦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美國食品及... 詳情
素姬政黨擬組臨時政府 尋國際支持
緬甸原領導文人政府的全國民主同盟(NLD)準備成立「臨時政府」,爭取美英等國際社會正式承認,以對抗目前掌權的軍政府。自言代表全民盟民選政府而... 詳情
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等地昨晨起有示威者嘗試集結抗議,警方加緊暴力打壓,並再有示威者中槍喪生。當局在全國各地拘捕逾140名示威者,另有美聯社攝影記... 詳情
近900隻牛隨船流落地中海兩月 淪「國際難民」恐人道珝
一艘名為「Karim Allah」的貨船去年12月從西班牙東南部港口Cartagena出發,載茠900隻牛前往土耳其,惟土耳其當局質疑船上... 詳情
美國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於當地時間周六(27日),以219票對212票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約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下周將交由參議院審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