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27萬名額 11小時預約近六成 前日4人打針後送院 許樹昌:或緊張害怕所致

[2021.03.02] 發表
深水黧l局昨早9時半開門前,已有逾50人在門外排隊等候預約接種疫苗,隊頭兩人(前左一及二)凌晨4時許到場。郵局職員在開門前派發「網上預約同意書」,讓排隊市民填寫資料。(朱安妮攝)
69歲周先生(中間藍外套)不懂上網,上周曾到郵局排隊等候協助預約打疫苗,久等3小時,因名額爆滿撲空,故昨日特意提早8時半排隊。(朱安妮攝)
79歲蔡先生昨帶同兒子及媳婦的身分證副本,本打算替二人預約以「陪同者」身分打針,惟郵局職員說預約者一定要親身排隊,最終只有蔡先生及同行妻子能預約打疫苗。(朱安妮攝)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後)和食衛局長陳肇始(前)昨日見記者公布疫苗最新接種預約安排,陳肇始表示,衛生署已編定兩款疫苗的接種須知(圖),市民可在網上查閱,包括接種後預期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需尋求醫護人員意見的情G。(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港府昨晨9時起開放27萬個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預約名額,至昨晚8時已有15.7萬人預約,即11小時近六成名額被預約。接種計劃開始了4日,政府昨晚首度公布打針後送院個案,前日有4人在中央圖書館接種科興疫苗後送院,其中兩人血壓高及較高,另兩人暈眩。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可能是由於打針緊張、害怕打針而出現上述不適,例如因緊張而交感神經活躍、心跳加速和血壓偏高;部分人見血、見針亦會感暈眩或作嘔,是自主神經反應,人人不同,抽血病人不時會出現相關情G,相信不適與疫苗無關。

政府首公布送院個案 兩血壓高兩暈眩

港府公布前日有4人在中央圖書館打針後被送律敦治醫院,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39至69歲,分別感到暈眩、顫抖、血壓高、身體無力、心悸,累計已有6人打針後送院。除了早前一名因心悸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的男病人仍留院,目前情G穩定,其餘5人已出院。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相信相關反應與疫苗無關,估計與心理因素關係較大,他稱打針時感緊張或因空肚血糖低都會感暈眩;感到有壓力時亦會心跳加速,建議接種前先進食,亦宜多了解疫苗資訊減緊張感。

上周已有人打科興疫苗後送院,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昨午稱,心悸非常普遍和非接種後獨有反應,料與疫苗無關,委員會至昨未收到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的報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稱,醫護會主動了解部分打針後觀察的個案,例如有頭暈者獲安排到醫療站檢查,原來是未吃早餐。

中央圖書館全部日子預約爆滿

政府昨晨9時再開放科興疫苗網上預約系統,本報記者9時進入網站,顯示需等逾一小時,結果約24分鐘後可入系統。至10時,醫管局18間普通科門診的3月12至27日預約名額已滿。8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中,以中央圖書館最受歡迎,至昨早11時10分,全部日子的名額都被預約。

兩退休者凌晨4時郵局排隊預約

除網上預約,郵局等可助長者等優先群組預約。深水黧l政局昨早9時半開門前,逾50人在外排隊,大多是長者。排頭位的兩名退休者表示凌晨4時許便到場,其中一名女士說:「排隊想有得打(疫苗),上次好多人排唔到,今次早薄C」郵局開門後,兩人急不及待入內。

曾中風、患高血壓的69歲周先生,昨早8時半來排隊,他上周曾在郵局排隊3小時卻落空,「仲差兩個人到我入去,職員話(預約名額)無位」,故昨日提早來。被問有高血壓患者打針後送院,他說:「唔擔心得咁多,幾廿歲死就死啦,同我同年出世鴽d孟達都過身,我都走得啦。」

長者帶兒媳身分證副本預約遭拒

郵局稱陪同者須親身排隊

79歲蔡先生昨本打算替兒子、媳婦以陪同者身分預約,但郵局職員說一定要親身排隊,有陪同者身分證副本亦不能協助預約,他批評政府「太不近人情」,結果只有他與同到場的妻子可預約。他稱兒媳要上班,無暇網上預約,「唔通要請假預約咩?」

七旬楊先生昨帶55歲朋友宋女士一同到郵局預約,盼她能以陪同者身分打疫苗。從事清潔工作的楊先生說,兩年前認識宋女士,「佢唔識字,又新移民,佢唔知咩狀G咪幫懮\」,盼打疫苗護己護人,並認為有疫苗證明更易找工作。

對於有長者反映郵局職員要求陪同者同樣要親身排隊才能協助預約,聶德權回應稱會了解事件,若陪同者希望一同預約,最重要是有相關資料可輸入系統。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私醫今起可打科興  最老觀塘診所量排第七
【明報專訊】私家醫生今起可為優先群組接種科興疫苗,暫有833間私家診所訂了疫苗,少過參加計劃的逾千醫生,當中以油尖旺區最多,佔逾一成。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6名被告不認罪,審訊昨日進入第6天,由事主A繼續作供。他憶述當日衝前以身驅保護受襲女記者時,遭白... 詳情
官問能否找到片中倒地女 主控詢警後:無資料
【明報專訊】昨日庭上播放的立場新聞直播片段,拍攝到一名年輕白衣女子倒臥在地,正由救護員協助。事主A稱當時女子沒有反應,法官葉佐文聞言主動詢問... 詳情
韓大元:比例代表制不利社會共識 馬嶽:多方法減碎片化 惟政府一直採最利小黨安排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亦山雨欲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圖)接受本報書面查詢時明言,比例代表制一般而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護法」、人代、政協等連日稱比例代表制需修改,包括稱認受不足、易令「極端力量」進入議會等。翻查資料,回歸前後,香港8年內先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